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无惧“烤”验 安庆干群同心战“旱魔”

沈永亮
2022年08月30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古宜城,朔风起。持续的高温有所缓解,久违的清凉终于降临安庆。

回顾2022年的夏天,注定将被写入安庆地方史册。因为,这个夏天,安庆很热;这个夏天,安庆很干;这个夏天,安庆长江段水位出现历史最低值;这个夏天,安庆部分河流出现间歇性断流……

这个夏天,面对旱情“烤”验,全市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各地党员干部群众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抗大旱,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确保城镇供水安全、确保规模养殖畜禽饮水安全、确保农作物按农时播种、确保粮食安全。

8月26日,在大观区海口镇海口村跃进圩,水利抗旱队员们在长江岸边架设了三台临时泵站引水入圩,有效缓解万亩农田的旱情。黄有安 刘喜喜摄

8月26日,在大观区海口镇海口村跃进圩,水利抗旱队员们在长江岸边架设了三台临时泵站引水入圩,有效缓解万亩农田的旱情。黄有安 刘喜喜摄

长江水位历史同期最低

“旷日持久,今年的安庆太热了……”网友们纷纷这样说。历史上,安庆有过大旱年份,如2019年。但是今年,安庆旱得有些特殊:一是主汛期遭遇长江水位历史同期最低,二是高温日数历史同期最多,三是干旱来得有些偏早。

据安庆水文水资源局8月29日的《安庆旱情简报》显示,自8月7日以来,长江安庆站水位屡创同期新低。8月29日8时,安庆站水位仅为7.08米,比常年同期低6.09米,较2019年同期低4.58米,比历史同期最低水位低0.84米。

长江“很渴”,用这句话来描述今年安庆长江段的水位状况,一点不为过。“安庆长江段水位偏低,主要受上游来水偏少影响。”安庆水文水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分析道,但是主汛期江水位持续回落,出现“汛期反枯”的现象,极为罕见。

长江水位偏低,加剧了安庆的旱情。以长江重要支流——皖河为例,受长江水位持续走低的影响,无节制闸的皖河,河水被长江大量“带跑”,使得皖河部分支流出现间歇性断流,沿线乡镇农业生产用水严重缺乏。

长江水位偏低,长江航道大幅收窄。“为了航行安全,不少货船只能减少装载量,让长江黄金水道的货运量明显下降。同时,船舶在交汇、追越时,难以保证较大的安全距离,容易发生碰撞、搁浅等事故,对船舶通航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安庆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江水位偏低,加之持续晴热高温少雨,使得安庆各地在田农作物纷纷受旱,部分乡镇甚至出现群众生活用水困难的情况。截至8月23日,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近60万亩。

旱情就是命令

安庆是安徽水域大市,历史上往往涝得多,尤其主汛期,平常年份安庆往往以防汛为主要任务。然而今年,主汛期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叠加长江水位历史同期最低,安庆各地旱情形势严峻。

旱情就是命令。鉴于梅雨期降雨偏少,7月初,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便作出指示,要求各地严防“涝旱急转”。7月6日,安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灵活调度、定期会商,科学高效推进防汛抗旱工作,防止“涝旱急转”。

进入8月,晴热高温持续不断,旱情发展迅猛,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念兹在兹、放心不下,亲自指挥、亲自调度。

安庆市委书记张祥安深入怀宁、望江田间地头察看旱情,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旱情的严峻性,立足抗大旱、减大灾,全力以赴、综合施策,努力把旱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市长张君毅到桐城督导调研抗旱工作,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优先保障群众生活用水,让广大群众喝上更优质的饮用水,同时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高效高质推动抗旱保秋工作。

8月13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全市抗旱IV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部门压实责任,高度关注旱情发展趋势,立足抗大旱、抗久旱,指导帮助基层群众解决抗旱实际困难。

市委、市政府、市防指号令一出,全市上下、各级各地,全面动员、全面发动,把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作为民生底线,把抗旱保苗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

上下“一盘棋”积极行动

面对不寻常的旱情,安庆各地各相关部门,树立“一盘棋”思维,积极行动——

加强“保”水,在长江水位低于湖水位时,调度杨湾闸、华阳闸等通江闸关闸保水,共多保水14.2亿立方米,为沿江沿湖地区生产生活提供了水源保障。

增加“蓄”水,确保水库工程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提前调度所有水库按汛限水位控制运行,尽可能多蓄水。最高峰时,水库蓄水总量达12.6亿立方米,比常年偏多46%。同时援“引”外水,通过闸站、拦河堰坝等援“引”外水,变“客水”为“家水”,筑堤坝93座,共有效引水2.25亿立方米。

开机“提”水,通过开启提水泵站、架设临时机泵进行提水,共投入泵站1955座、水泵1.5万台(套),有效提水1.26亿立方米;还适时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科学“调”水,合理配水,5月16日以来,调度花凉亭灌区,累计向太湖、宿松、望江、怀宁供水2.69亿立方米。各地延伸水厂管网2.9万米、打新井116口,启用老井353口。

各地还有序“送”水,把确保人饮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要位置,桐城、潜山等地安排送水车28辆,解决了623人饮水问题。全市农户更是在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积极行动,全力开展生产自救。

市防指加大抗旱资金设备投入,投入资金9900余万元;市水利局及时调拨抗旱设备物资支持各地抗旱救灾;市农业农村部门派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指导……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抗旱人力12万余人次,基本实现480余万亩在田作物有效灌溉,保证人畜饮水正常。

“今年旱情虽然严重,但是得益于部署早、措施实,到目前为止,安庆未出现‘大旱致大灾’的情况。”市防办主任、市应急局局长陈延闰说,当下天气虽然转凉,但是旱情还在持续,各地还要有旱必抗、有苗必保,谨防秋冬连旱,突出群众饮水、粮食生产“两个安全”,确保实现“轻灾不减产、重灾少减产、无灾夺增产”的目标。

“今年旱情,暴露出安庆市过往‘重防洪、轻抗旱’的问题。”市水利局局长林国义说,市水利部门将结合旱情谋划一批抗旱项目,如重要水源地工程、灌区工程等,着力补齐安庆市抗旱工程短板。(记者 沈永亮)

来源:掌上安庆

(责编:刘颖、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