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拓渠引“水”  精准“资”润

——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向“实”而行“贷”动发展

2022年08月23日15:1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万众一心奋进,百业兴旺图强。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来自一个个市场主体释放的强大活力。保市场主体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

看待经济数据,“量”是重要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质”。2022年上半年,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科技银行”)人民币存、贷款增量均创历史新高。透过增长的信贷数据,看到的是,科技银行持续优化融资服务,扩大信贷供给,推动金融活水精准流向、丰富流量、提升流速,为实体经济筑牢资金“补给线”,给稳经济带来“及时雨”,让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

科技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忠庆走访大圩葡萄种植户,了解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的金融需求。.jpg

科技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忠庆走访大圩葡萄种植户,了解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的金融需求。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供图

强“根”铸“魂” 笃行实干

党建工作做实就是生产力,做强就是竞争力,做细就是凝聚力。

科技银行把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导航仪”“发动机”“制动器”,以“党建+”为龙头,将党建深度嵌入企业“肌理”,形成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相融并进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态势。

科技银行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业务发展各个环节,高处谋划、实处发力、细处着手,确保党组织在企业可持续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护航发展行稳致远。

——关注宏观经济形势,科技银行适时调整全行信贷投放政策及风险排查重点,增强应对风险的主动性;

——关注微观客户群,科技银行适时给予信贷支持,及时掌握和研判授信客户风险变化趋势;

——审时当下,科技银行关键节点跟得上,特殊时期冲在前,针对“合肥所需”给予“科行所能”。

今年以来,科技银行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用好用足内外部政策,推动稳经济、稳增长各项工作落地。在此过程中,科技银行不仅助企爬坡过坎,还扶“小”助“微”,更赋能科创,劲吹信贷“绿风”的同时,也让金融“活水”汩汩涌动,更好地滋养“希望的田野”。

科技银行聚焦区域产业布局,为高新区某企业提供金融支持。.jpg

科技银行聚焦区域产业布局,为高新区某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供图

助企纾困  多维守护

金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

如何保证金融活水精准“渗透”,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资金难题,金融供需精准匹配是关键。

今年以来,科技银行聚焦关键领域,出台了15条举措,落实纾困政策,助力稳经济促发展。同时,还创新设立“一专三优”工作机制。其中,“一专”是指成立“稳经济金融服务工作专班”,由一把手挂帅推进助企纾困金融服务,让政策掷地有声;“三优”是指优先审批、优惠费率和优化服务。

在优先审批上,科技银行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制定专项服务方案,通过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开通绿色通道等措施,全力提高响应速度。同时,还设立普惠专审中心,简化业务流程,给予专营机构审批权限,有效提升贷款发放效率。

在优惠费率上,科技银行多措并举引导企业贷款实际利率持续下行,针对普惠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和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额外给予内部资金价格优惠。此外,主动承担企业贷款业务中产生的评估费、抵押登记费,减免网银服务费、短信服务费等相关费用。今年以来,科技银行已为中小微企业减费降息、减免租户租金共计2000余万元。

在优化服务上,科技银行积极调整授信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灵活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方式、延长还款期限等形式,做好后续信贷资金安排,做到“应延尽延”。成立党员模范先锋队,下沉服务重心,开展“五进”活动,将金融助企纾困政策和产品送到小微企业身边。今年上半年,科技银行已累计走访普惠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10000余户,提供信贷支持超40亿元。

依托数字化转型和科技赋能,科技银行开办了线上融资服务,变客户“线下跑”为“线上办”、客户经理“窗口服务”为“上门服务”。

去年6月,市财政局、发改委、金融局及人行合肥中支联合牵头,设立“政信贷”产品,提升对中小微企业、“三农”主体的融资支持力度。科技银行第一时间加入“政信贷”产品体系,成为首家开通“政信贷”线上渠道的银行,并成功办理合肥首笔纯线上“政信贷”业务。截至2022年6月末,科技银行通过市“信易贷”平台发放“政信贷”约20亿元。

不管是满足小微企业融资的“短小频急”需求,还是治愈“三农”面临的“金融贫血”,亦或是纾解科创企业由于“轻资产、重技术”的特征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症结”,科技银行依托“一专三优”机制,都能通过望闻问切,精准把脉,对症开方。

科技银行雪中送炭,助力某科创企业成长壮大。.jpg

科技银行雪中送炭,助力某科创企业成长壮大。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供图

扶“小”助“微”  高效供给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基本“细胞”,“细胞”活力四射,经济才会“身强体健”。

扶“小”助“微”显担当。

科技银行综合运用信用、保证、抵质押等多种担保方式,构建了完善的普惠小微产品体系,畅通了服务小微企业的“毛细血管”。

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科技银行先后推出云企贷、科泰贷、科隆贷等多种快捷高效的信贷产品,满足企业发展需求,支持大众创业、消费升级。

不仅如此,科技银行还研发上线了“秒贷”产品“惠捷贷”,为企业提供线上纯信用贷款支持。

合肥某劳务公司是一家从事人力外包的小微企业,不久前,公司急需资金周转,就在负责人杨女士焦头烂额时,在朋友圈看到了科技银行“惠捷贷”产品小程序。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行业务申请,很快,系统给她发送了贷款审批通过的信息,金额70万元。杨女士感慨道:“没想到通过微信小程序就能申请贷款,聊个天的功夫,贷款就批下来了,实在是太方便了!”

科技银行将传统作业模式与先进科技相融合,客户线上渠道申请贷款,20分钟内即可完成贷款从申请到放款全流程,“秒贷”大幅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和客户体验度。

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保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是中小企业群体的领头羊。科技银行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需求为靶心,按需供给金融活水,呵护“小巨人”企业向阳生长。

合肥某科技股份公司是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公司流动资金紧张。一筹莫展时,科技银行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通过应收账款质押方式,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300万元。在科技银行的大力支持下,该企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成功打开市场,当年实现销售额近亿元。随着企业发展壮大,订单纷至沓来。

轻资产、缺乏有效抵押物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中的共性问题。为力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银行持续优化信贷服务政策,重视企业“硬基础”,更重视企业“软实力”,为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给予企业优惠贷款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供信用、准信用、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担保方式,降低企业融资门槛,让“知产”变“资产”、“专利”变“红利”。

科技银行依托“高新区科创企业贷投联动”业务,为某环保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科技银行依托“高新区科创企业贷投联动”业务,为某环保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供图

精准滴灌  赋能科创

因科技而兴、因创新而进。作为“创新的天地”,越来越多的科创企业扎根合肥。

为科创催芽扶苗,科技银行集聚优势,汇聚资源,给科创企业源源不断地送去金融“雨露”。

合肥某科技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储能相关产品研发的高科技企业。创业初期,公司急需银行融资,但难以提供有效的抵押物。按照银行传统授信评价方式,该公司是难以获得贷款支持的。科技银行认真研判该公司核心技术及未来发展前景,在公司成立未满一年的情况下,给予信用贷款100万元,一解企业燃眉之急。目前,该公司已进入稳步发展阶段,年营业收入近3000万元。

当下,为科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正成为银行的重要战场。科技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科技银行立足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理念,不断迭代升级优化金融产品,打造“全发展周期”的科创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针对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不同生命周期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发挥自有优势,提供一体化金融解决方案。

针对科创企业“无抵押、高成本、急周转、初创期和续贷难”等问题,科技银行已研发20余款科技金融特色产品,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科创企业提供多维度融资服务。

经过多年在科技金融领域精耕细作,科技银行构建了“三专六单五聚焦”的“365”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科创金融服务生态圈,打造护航科创企业的“科行样本”。截至2022年6月末,科技银行科技型企业贷款户数在法人类贷款客户中占比过半。

勇当创新者。作为地方唯一商业银行,科技银行业务创新与时俱进。

今年,科技银行成功发行了安徽省商业银行首单“双创债”,在银行间市场簿记发行5亿元创新创业金融债券,募集资金定向运用到符合创新创业产业条件主体的项目。这一创新举措无疑又拓宽了科创企业的融资渠道。

创新,是合肥最大的优势、最亮的名片,也是合肥产业跃升之“道”、高质量发展之“势”。科创企业的成长壮大,离不开金融的支持。科技银行将下好科技金融“先手棋”,聚合更多资源,做强创新引擎,激活双创动能。

劲吹“绿风”  助力“三农”

自国家提出“双碳”目标以来,银行机构纷纷加大对绿色信贷的投放力度,积极支持绿色低碳转型。

科技银行积极设计方案“探路”绿色金融,用“绿色金融活水”浇灌“绿色产业之花”,让“合肥蓝”常在,“合肥绿”常美。

今年,科技银行首笔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业务落地,为安徽某热电公司发放贷款600万元。以此为开端,科技银行在绿色金融业务领域实现新突破,也为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全新的金融服务模式。

田园风光美,望山见水记乡愁。金融在助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等方面大有可为。作为扎根本土、服务“三农”的地方性商业银行,科技银行立足“三农”特色,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让更多金融“活水”畅流乡村。

锦上添花不难,雪中送炭不易,能够做到“长情相伴”更是难能可贵。

眼下,包河区大圩镇种植户梅大哥的葡萄园正果香四溢。5年来,葡萄园从最初的6亩扩建到12亩,离不开科技银行的持续“浇灌”。

2017年10月,梅大哥的葡萄园进入管理的重要时期,不料,家中突发急事,导致葡萄园修整出现6万元资金缺口。束手无策之际,恰逢“及时雨”。当年,科技银行推出普惠金融产品“科隆贷”,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提供信用贷款。梅大哥成为这一产品的首位受益客户。5年来,科技银行累计为梅大哥发放贷款21万元。如今,梅大哥的葡萄园随着规模扩大,收入也越来越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科技银行践行社会责任,不仅创新金融产品助农致富,更以金融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巢湖市坝镇姥山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当地农民以粮作物种植为主业,村里资源较为匮乏、经济较薄弱。科技银行主动对接姥山村,选派优秀人员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队长,为当地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农村贡献力量。

第一时间投入资金,建设基础设施、更换路灯,点“亮”姥山村的夜;主动对接消费帮扶,7000斤滞销葡萄全部“消化”……科技银行付出真心,投入真金,在一点一点改变姥山村的过程中,不断拓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广度和深度。

如今,合肥的田野沃土正成为科技银行金融服务的“热土”,全行涉农贷款余额已突破100亿元。

“链”式服务  产业共兴

现代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环环相扣,因此,依托核心企业,通过供应链金融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支持,确保关键环节“不断链”,在当下尤为重要。

“芯屏汽合”“急终生智”已经成为合肥产业发展的“地标”。合肥市正聚力打造16条产业链,争创产业名城。

围绕合肥产业布局,科技银行着力金融“稳链、强链、延链、固链”,为链上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今年以来,全球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已成为合肥16条重点产业链之一。与此同时,动力电池需求量随之剧增,电池行业也步入发展快车道。然而,受疫情影响,电池生产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企业生产成本随之攀升。

科技银行以供应链金融为抓手,坚持“一链一策一方案”,为产业链发展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在得知合肥某头部电池生产企业需支付大笔款项用于原料采购,资金压力陡增时,科技银行主动上门,以该电池生产企业为核心,通过线上供应链产品为其上游供应商发放保理融资5000万元,帮助上游企业快速回收应收账款,增强了资金流动性。全线上操作模式、2天完结业务,提高了企业的融资体验度。

供应链金融基于企业真实的交易背景,整合了物流、资金流等信息,通过核心企业信用注入全产业链,从而贯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实现全面触达实体经济。同时,通过产业链各环节精准融资切入,实现“双减负”。即:一方面,减轻了核心企业的支付压力,弥补了企业资金缺口,压降了有息债务;另一方面,加快应收账款回收,减轻了上下游企业资金压力,确保流动资金充足,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依托供应链金融,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科技银行加快线上供应链产品创新,以企业“应收账款”为核心,推出了订单融资、国内信用证及其项下融资等一系列供应链融资产品,搭建了灵活高效的供应链融资生态,为产业链条上的“堵点”企业提供“润滑剂”,为“断点”企业提供“连接剂”,打通堵点断点,消除痛点难点,助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金融活水畅达企业,为企业“解渴”的同时,企业的获得感也在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科技银行的信贷速度、温度和力度。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科技银行坚守金融服务初心,在“稳”上下足功夫,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正聚合释放金融创新举措叠加效应,助力市场主体内行稳、外致远,持续为合肥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向上”势能。(宗合)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