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中国十七冶集团兰奥项目完成国内首例预制看台动力特性测试与舒适度评价

2022年08月23日14: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8月15—19日,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兰州奥体中心项目根据业主要求,开展了人群荷载激励下体育场东高区预制看台动力特性测试与舒适度评价,该测试也为国内首例。

据介绍,兰州奥体中心采用了新技术工艺,使用了轻质高强材料,使得各场馆结构趋于更轻、更柔、跨度更大,但随之带来的是结构自振频率的显著降低。当人群活动激励频率与结构自振频率接近时,结构会发生明显的动力响应,影响到了结构安全与观赛舒适性。项目团队为准确掌握体育场预制看台自身动力特性,精确评价结构自振评率与人致振动舒适度关系,开展了人群荷载激励作用下兰州奥体中心体育场预制看台动力特性测试与振动舒适度评价。

测试选取全场舒适度最不理想区域,即跨度、荷载、倾斜角度最大的一块区域,利用非线性有限元程序开展数字仿真,计算出测试区域一阶、二阶主振型频率,寻找结构响应最大的点位。然后进行小组同向通过、低密度人群自由行走、满载人群观赛起身振臂欢呼鼓掌、满载人群固定频率原地踏步及固定频率原地跳跃等5种方式,并通过低、中、高三种速度形态模拟观众观赛情形,利用模态分析系统对预制看台板的板底和梁底应变、位移,借助监测系统抓取实时数据。

测试完成后,项目团队根据中国标准JGJ441,同时适度参考英国标准BS6472、美国AISC11及加拿大CSA标准对振动舒适度进行计算评价。结果显示,在结构响应最大的两个点位处,分别布设5人按照高频率原地跳跃的工况下,预制看台板竖向加速度最大,达到0.271米/秒二次方,远小于规范0.5米/秒二次方的加速度限值要求;在满载人群观赛起身振臂欢呼鼓掌的的工况下,预制看台板跨中挠度最大,达到0.56毫米,远小于规范l0/300挠度限值要求。从测试的数据对比来看,体育场全场舒适度最不理想区域的舒适度评价为良好,经受住了最后一次大考,为后续编制预制看台板舒适度评价国标提供了大量基础数据,推动了行业进步。(胡义 董生赟)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