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安庆供电公司县域范围内首次实施不停电更换配变

2022年08月22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8月19日清晨5时许,天刚放亮,安徽望江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易斌带领3支作业分队23名队员,与前来增援的安庆供电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中心班长鲍大明,赶到了35千伏园区变10千伏金港08线天河花园支线新农村3号台区配变处,将3台斗臂带电作业车和1台移动式箱变车辆,稳妥地停放在了长岭路西侧后,又将重达近1吨的11根高低压电缆,拖放挂接至移动式箱变开关上;紧接着,队员们分头拉起了红白相间的安全围栏,把作业现场隔离开来,等待着安徽公司县域范围内首次不停电更换配电变压器进入“实战”。

安庆供电公司县域范围内首次实施不停电更换配变。胡晓延摄

新农村3号台区运行的是一台容量200千伏安配变,在酷热的今夏,望江县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巡查发现其严重过载,如果不及时处置,将直接影响对用电客户的可靠供电。从现场勘测看,具备不停电更换变压器所需的硬性条件。

“不停电更换台区配变作业开始!”随着总协调人望江县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聂桂林的一声令下,只见两台斗臂车伸出长长的斗臂,在地面工作负责人的监督下,分别托举起2名带电作业人员,同时从新农村3号台区配变两端,将先前接入移动式箱变车开关的高低压电缆,一一接火至运行中的高低压线路。到时,只要轻轻合上刀闸开关,移动式箱变也就具备了并网送电条件。

安庆供电公司县域范围内首次实施不停电更换配变。胡晓延摄

在认真核对两台变压器组别相同、阻抗无误,高压接入相序正确后,作业人员再次仔细确认低压相位相同、低压出线连接无误。每一道工序都认真检查再检查,不放过每一个蛛丝马迹。“要保证各项参数一致,才能确保零停电,零闪动完成新农村3号台区配变不停电更换。”易斌不停地叮嘱现场操作人员。

“合闸!”10时08分,移动式箱变与新农村3号台区配变进入并联运行状态,紧张的调试现场,响起了短促的鼓掌声。

“不停电更换台区配变远比在高低压输电线路上消缺、接火、下火等带电作业复杂,操作人员稍有丝毫差错,轻则造成线路跳闸、设备损坏;重则可能引发大面积停电事故。”现场总协调人聂桂林介绍说。

安庆供电公司县域范围内首次实施不停电更换配变。胡晓延摄

气温在上升,酷暑在蒸腾,接火解火,已两上两下,浑身被汗水湿透衣衫的带电作业人员,简单换件工服,再次穿上密闭的防护服,站上斗臂,分别被托举至新农村3号台区配变两侧,断开高低压接线。此时,新农村3号台区配变安全退出现役,转由移动式箱变对用电客户供电,一切均在原台区用电客户“零感知”的状态下稍然改变。

当4名带电作业人员完成使命,被斗臂车送回地面时,另一支作业分队,迅速出击,借着绝缘梯,攀上配变,系好安全带,用板手拧开桩头螺帽,撤下配变引线。等候一旁的特种铲车,拉长铲叉,慢慢地伸进柱上配变底座,叉起配变缓缓放至地面,接着又将一台400千伏安崭新配变,叉起放入柱上构架,整套程序,不疾不徐,一气呵成。

临近中午时分,热浪翻滚,已不再适合野外作业。现场操作和管理人员全部转入午餐和午休中。避开高温,以免中暑。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当日针指向下午2时20分时,原班人马再次迅速集结,进入到长岭路新农村3号台区配变作业现场,又一支作业分队的两名队员顶着稍有减退的高温,攀至新装的400千伏安配变旁,装上高压接火线和低压下火线后,下到地面,停靠一旁的斗臂带电作业车又一次用长臂,将带电作业人员送到高空接火处,带电接火,新装配变当仁不让地发挥应有作用,移动式箱变严密配合不停电更换新农村3号台区配变后,拆除全部连接,完美收场!

一场严丝合缝的市县联动协作不停电更换变新农村3号台区配变的战斗,这才宣告结束,也为安徽公司县域范围内开展不停电更换配变蹚出了一条新路。(胡晓延)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