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十年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2022年08月12日19: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8月12日电(高飞跃)8月12日,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安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科技创新专场”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抓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实现了“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跨越发展。2021年安徽区域创新能力由十年前的第15位上升至第8位,连续十年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十年来,安徽举全省之力建成以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引领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催生出更多“从0到1”原创性成果,量子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科技创新实现并跑领跑。

在技术创新方面,安徽不断构建强链补链延链重大科技攻关体系,突破了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2021年,全省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9.9件、居全国第7位,较2012年增长14.4倍;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93.1%,对全省规上工业利润增长贡献率达61.1%。

在产业创新方面,安徽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作为科技经济融合的关键环节,推动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迈上万亿元台阶,跻身全国十强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9%,占比规上工业增加值45.7%,较2012年提升10.9个百分点。

此外,安徽不断深化制度创新,实现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十年来,从合芜蚌示范区政策先行先试,到全国首个省级创新型省份建设促进条例,再到《安徽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安徽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创新创业生态明显改善。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