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肥西“靓变”系列报道②|老小区“改”出新生活

陶伟
2022年08月12日12: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今后,安徽肥西,不仅只有“千亿”一个丈量维度。

随着三大战新产业的纵深推进,“五项提升”的全面深化,尤其,沐浴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多轮涤新,靓丽感、现代感、都市感的合肥西南新城,跃然而出。

这是肥西的“自我革命”,也是肥西喷薄的必然过程。

而与过往告别,肥西历经“量变”而至“靓变”。

“肥西‘靓’变”系列报道记录安徽第一县拉高标杆,厚积薄发的“蝶变”瞬间。

“我现在盼着改造早点完成。”日前,肥西县安全苑住户老李对小区改造,表达了内心的急切。

曾经的小区路难走,车难停,消防通道堵得严严实实,电动车充电“飞线”交织。这些糟心的过往,将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完成,而从居民的记忆中抹去。

停车位整齐划一,沥青路面靓丽平整,墙面干净整洁,雨污管道实现分流……与安全苑一道,今年,肥西县288个老旧小区集体“脱胎换骨”。曾经的“糟点”“痛点”“堵点”将成历史。这一“改”,也“改”出成千上万户居民的新生活。

重改造,安全苑真“安全”了

“我们小区连个像样的大门都没有,出入口才3米宽,消防车进出都费劲。”说到安全苑过去,住在这里十多年的老李牢骚不少。建设于20世纪80年代,安全苑小区已有超30年历史。8栋住宅楼里的160户居民,一同在风雨中隐忍着各种生活不便。

而如今,生活的“糟心”将湮没于改造破除的瓦砾中。“现在,雨污管网完成改造,路面即将铺设沥青。”对于改造的进程,肥西县住建局老旧办副主任丁少军了然于胸。“这里围墙拆掉,路面会拓宽,消防车辆从大门进,从这里出。”丁少军对小区规划图里的边边角角烂熟于心。

“这里的围墙和仓库都会拆掉。围墙东扩,能增加20多个停车位。”丁少军指着的小区东围墙说,虽然安全苑小区体量不大,但由于建设时间长,停车一直是小区“痛点”。而这次改造,将给小区新增38个停车位,30个非机动车充电桩。

“这样,安全苑就名副其实啦!”老李期盼着,改造早日完成,他们住在这里更有安全感。

改造,为老旧小区换新颜,更提升着居民幸福感。

“原来小区路不平、围墙矮,窗户破旧;现在楼变新了、道路平了、围墙也加高了,窗户、晾衣架也是统一换装……”肥西县灯塔小区翟荣菊由衷感谢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新生活。

据悉,今年,肥西县288个小区及10条小巷集中迎来提升改造,共涉及22个社区,总建筑面积约285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估算约8.2亿元。

安全苑小区改造升级后有效提升了居民生活安全感。肥西老旧办供图

安全苑小区改造升级后有效提升了居民生活安全感。肥西老旧办供图

重民意,剜除小区“痛点”

新生活,建立于剜除过往“痛点”。

曾经,肥西县雁北小区出入口,时常备上一条应急小艇。“一下雨小区就内涝。”居民张先生称,这样的生活他们忍受了多年。

雁北,这座建于1992年的小区,共有6栋楼,255户居民。小区位置极其低洼,低于附近主干道约3米。

而在这次老旧小区改造中,这一痛点被彻底消除。“我们跟地铁项目沟通,借用他们的排水系统。”丁少军称,系统改造时正在实施道中。

老旧小区需要改什么,怎么改?居民最有发言权。肥西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回应“糟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

改造前期,住建部门、乡镇、社区通过提前谋划、实地调研,通过研讨论证、协商共议、方案优化等方式,充分征询民声民意,参考居民意见,力争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地编制好每个小区的改造方案,做到精益求精,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得民心、合民意。

雁北小区改造升级后将彻底破除困扰多年的内涝痛点。肥西老旧办供图

雁北小区改造升级后将彻底破除困扰多年的内涝痛点。肥西老旧办供图

重质量,严控施工环节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其改出的新生活,不仅出自看的到“面”,还有内在质量的“里”。

在施工过程中,肥西县将整个项目分5个标段实施,强化监控、监督作用,紧抓“工期”“质量”“安全”三个环节,对施工单位“严管重罚”确保工程质量。

顶着烈日,肥西县各老旧小区改造正在进入路面沥青铺设工作。肥西县老旧办供图

顶着烈日,肥西县各老旧小区改造正在进入路面沥青铺设工作。肥西县老旧办供图

肥西县委县政府对工程质量一直牵挂在心,多次安排专人赶到现场查看施工进度。有一次,分管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县领导在肥西宾馆小区改造现场视察发现,施工单位在铺设雨污管网时,不按施工图纸要求施工,且在积水中铺设管网,他立即叫停现场施工,要求整改,该施工单位最终被定格处罚5万元。正是严控质量这道关,在接下来的老旧小区改造中,施工单位都以此为戒,将工程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据悉,目前,肥西老旧小区内的雨污分流工程第一个目标如期完成,且已完成整个项目雨污分流工程量的99%。下一步,肥西将对小区道路改造、停车位和铺装改造、景观绿化改造、智慧化监控照明改造、建筑立面屋面、围墙及广场等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力争在10月底完成任务。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