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城乡供水改革的“定远实践”:让群众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2022年08月09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滁州8月9日电(周坤)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经过一系列操作后,安徽省定远县城乡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第三水厂出厂的自来水晶莹剔透、清澈无比,通过四通八达的管道,流入滁州市定远县村民家中。

汩汩而来的干净水,滋润了村民王培英和一家人。“以前我们喝的水,总有一股味道,现在的这个水就很好,特别清澈。”王培英一边说着,一边甩了甩用自来水洗干净的蔬菜,透亮的水珠自菜叶上滑下。

从“没水喝”到“有水喝”,再到“喝好水”,水质改变的背后,是一场城乡供水的变革。

定远县地处江淮分水岭,缺水易旱,以前靠着引入社会投资,定远县快速建起16座农饮水厂,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95.5%。但随着时间推移,群众用水需求持续提高,维修养护投入不足问题逐步显现,供水问题凸显。

在定远县水务局党委副书记芮忠群看来,如何让供水企业回归“公益性”,是定远城乡供水改革的关键核心。

于是2018年,定远县按照“政府主导、公益属性、城乡统筹、强化管理”思路,探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历时5个月,16家重组水厂的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1个月内重组协议签订全面完成,收购重组后全部交由新组建的定远县城乡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运行管理。

定远县城乡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检查水厂设施。人民网 周坤摄

定远县城乡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检查水厂设施。人民网 周坤摄

定远县城乡供水纳入统一管理后,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在定远县六户李村,过去这里按行政区划由定远县张桥水厂供水,但地势较高,又处于管网末梢,供水断断续续。而如今,一体化管理后,定远县城乡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将其供水保障任务,调整到地势相对更高的大余水厂,解决了供水难题。

“现在全县供水‘一盘棋’经营管理,如果没有及时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偏远地区百姓的用水问题就会一直困扰着他们。”定远县城乡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功荣说。

在完成一体化改革后,农村水厂的“单打独斗”,变成了“集团作战”,供水装备也更加先进专业。

在定远县城乡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第三水厂,略带浑浊的原水经过絮凝、平流沉淀后,依次进入滤池、反冲洗泵房和清水池,最后进入送水泵房,变成清澈的自来水。在控制中心,全程自动化操作,所有流程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智慧水务”为供水服务插上数字化“翅膀”,在定远,一个个农村通过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逐步满足百姓们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美好向往,让城乡居民同用“一缸水”、同饮“一网水”。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