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芜湖市繁昌区加速推进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

2022年08月03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新建成的小区环境优美。繁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新房子新设施,住得舒心开心。新房子采光好,环境好,住进来身体都越来越硬朗了。”笑容洋溢在杨大爷一家人的脸上。看着窗外小区的草坪、树木、健身中心……他们对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憧憬!杨大爷一家原先住在芜湖市繁昌大戏院周边的老棚户区里,由于老棚户区居民房屋建筑密度较大、使用年限较久、房屋质量差、建筑安全隐患多,经常有潮湿、漏雨等情况出现。得益于棚户区改造政策,如今,杨大爷一家搬进繁昌城西花苑小区,终于实现了“楼房梦”,房子装修得舒适又温馨。

近年来,芜湖市繁昌区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截至目前,今年繁昌区棚改项目开工率、基本建成率排名全市第一。该区2022年度棚户区改造共计3个地块,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和城乡结合部,涉及繁阳镇、峨山镇。此次棚改共涉及居民182户,房屋面积约1.4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1.7亿元。截至6月下旬,该区已全部完成棚改项目被征收户签约工作,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完成任务。

繁昌区人民医院住院综合大楼建设项目现场。繁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繁昌区人民医院住院综合大楼建设项目现场,建筑工人正全力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进行人防建设。他们一边战高温酷暑,一边保安全生产,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早日完工。这里也将从一片棚户区变成重点的医疗民生建设项目用地。“繁昌区委区政府将棚户区征收地块,用于重点的医疗民生建设项目用地,我们将全力组织实施,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保障全区群众医疗健康需求。”繁昌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叶军说。

顶格推进,理顺简化征收工作流程。疫情结束后,繁昌区委、区政府领导就房屋征收工作开展重点调研,并对征收工作作出相关批示。根据批示要求,区住建局积极拟定工作措施,研究征收工作流程,尽量化繁为简,加快推进征收工作。同时区征收领导组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征收政策,审核征收方案,讨论解决征收疑难问题,确保征收工作顺利推进。

加强指导,及时解决征收细节问题。繁昌区住建局加快制定项目征收红线图、拟定征收方案,同时全力配合实施单位开展摸底调查工作,丈量人员放弃周末及节假日休息时间,抓紧开展房屋丈量及图纸绘制。对重点项目安置协议进行现场审核,下沉征收现场讨论拟定安置方案。

丈量人员开展房屋丈量。繁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听取民声,回应群众关切信访诉求。区住建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改两为”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群众反映拆迁安置诉求,做好调查了解,耐心沟通,在政策框架前提下,尽力化解群众诉求。对群众反应强烈且不在职责权限范围内的诉求,按程序请求上级部门报请区委、区政府加以协调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统筹老旧房屋地块,加大棚改和老旧房屋改造力度,早日谋划2023年棚改项目,早日实施棚改、老旧危房等民生房屋征收,早日实现棚改地块绿起来、亮起来、房屋矗立起来,让群众有满满的幸福感,沉甸甸的收获感。”芜湖市繁昌区住建局党委委员王拥军说。(储翔宇 朱海兵)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