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宿松县陈汉乡别河村“书记项目”正启航

2022年08月03日14: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今年以来,宿松县陈汉乡别河村党支部依托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打造样板”的新路径,加速推动别河村茶叶种植产业发展的同时,着力解决集体经济规模小、土地荒废利用率低、群众收入途径窄等问题。依靠“书记项目”破解基层面临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撬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以理论创新为先,让党建氛围浓起来。别河村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陈汉乡党委抓乡村振兴要求,以“书记项目”为重要抓手,创建党建工作新模式,凝聚乡村振兴动能,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红色引擎”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纵深发展,深度融合。组织老党员讲党史、谈体会,号召回乡创业党员献计献策、传授经验。为“书记项目”安上“红”引擎,注入“新”动力。

以阵地建设为基,让支部力量强起来。别河村始终秉持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围绕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等重难点问题,在夯基固本上做足文章。以党建标准化建设为目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规范党员教育培训制度,从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廉政文化等方面加强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为“书记项目”实施提供人才储备。

以作用发挥为要,让党员形象亮起来。通过开展“心中话儿对党说”主题活动,带动党员树形象、亮身份、履诺践诺,设立党员“红蓝榜”以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方式,激发农村党员积极参与“书记项目”。在带头示范、矛盾调解、项目监督方面不“缺席”,确保党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与支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以引领发展为本,让项目靶向准起来。在“书记项目”启动之前,别河因村制宜,重点围绕茶叶种植产业培育升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着手,以调查研究为切入点,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在听民声、察民情中找准痛点、难点,以问题为导向靶向攻坚,精准发力、持续发力,拿出实打实的举措解决问题,切实把群众事办到群众心坎里去。村“两委”最终决定在新屋组流转80亩荒废多年的芭茅地,建设生态有机茶园作为“书记项目”。既盘活了闲置的土地资源,带动集体经济增收,又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还解决了芭茅地冬季防山火难的难题。

以制度机制为助,让项目责任实起来。别河村按照一项目一方案要求,列出问题清单压实责任,打通责任链、织密责任网。明细工作分工,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明确推进节点,时序上到季到日、责任上到人到岗。明晰工作任务,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确保“书记项目”书记统筹、协调分工、责任到人、常抓长管。

下一步,别河村将继续着力推进“书记项目”,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力争在“打造美丽茶村”战略规划上走出一条“党建+产业发展”的示范路。(王冠)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