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太湖县寺前镇:“书记项目”变基层党建“难点”为“亮点”

2022年03月28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有志事易无志事难,知难而进绝壁可攀。为有效破解基层党建重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今年以来,太湖县寺前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抓好“关键少数”为出发点,突出问题导向,在全镇各级党组织中全面推行“书记项目”和“书记领办事项”。

精心选题,统筹立项

在县委正确指导下,寺前镇党委将“村级组织凝聚力建设工程”作为“书记项目”,并完成立项。下级党组织书记认真梳理本单位基层党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立足服务和促进中心工作,初步确定1个项目,形成以项目实施背景、拟解决的突出问题、内容措施和进度安排等为主要内容的申报材料,报镇党委审核。镇党委对党组织申报的“书记项目”逐个审核把关,重点从项目解决问题的精准性、实施内容的可操作性、具体措施的创新性、分析结果的实效性进行可行性分析,确定了15个村级党组织书记“书记项目”。根据镇直单位工作实际和企业特点,制定下发了11个“书记领办事项”。

书记“扛旗”,全员联动

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再细化,建立项目管理台账,明确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制定阶段性目标任务,实行路径化管理。3月中旬开始,镇党委书记对村“两委”换届中出现的少数班子不团结的村开展“三必访、四必问”,即老党员必访、“两代表一委员”必访、群众代表必访,矛盾问题必问、群众诉求必问、生产生活情况必问、班子履职情况必问,做好问题根源性剖析,为下一步整改落实提供依据。党建指导员带着新身份下村入企,做好“书记项目”和“书记领办事项”的指导员、宣传员、服务员、联络员,确保项目尽快落地。

完善制度,强化考评

建立“月汇报、季督查、年考核”制度,下级党组织书记每月向镇党委书记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及时沟通实际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镇党建办、纪检监察室及相关业务部门成立专班进行季度督查,以逐项对照、倒逼时间、书面通报的方式落实项目督办;将“书记项目”和“书记领办事项”列入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党组织书记评奖评优重要依据。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寺前镇力求以“书记项目”为切口,逐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助推中心工作多点开花,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汪子杨)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