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太湖县住建局全力以赴惠民生

2022年07月28日14: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太湖县住建局坚持谋全局、打基础、破梗阻的工作思路,狠抓重点工作建设进度,严格落实工程建设质量责任制,紧盯民生需求,办好民生实事,各项民生工程、重点工程项目稳步推进,为推进县城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感打下了坚实基础。

危房改造,托起低收入人群“安居梦”

来到寺前镇王畈村的吴昌念老人的新建房里,房子虽然不大,但是厨房、卧室、卫生间一应俱全。据了解,吴昌念老人家今年已经70多岁了,膝下无儿无女,没有劳动能力。这么多年来,为了方便亲人照顾,老人家一直住在侄子家隔壁的余屋里,但余屋年久失修,老人家住着十分不安全。了解到该情况后,镇村多次上门动员实施危房改造。2022年初吴昌念老人的侄子侄女答应实施危房改造并向王畈村提交了危房改造申请。对原有的危旧余屋进行拆除,新建了这个小平房,老人的侄子侄女们还在两家房子之间搭起了雨棚,这样不管晴天雨天老人来往都十分方便。现在老人的生活起居依旧是由亲人们照料,但是有了自己独立的生活空间,老人家过得更加舒适了。

和吴昌念老人一样喜进新居的还有马龙村的汪海雁。在此之前,汪海雁一直是跟着自己的兄弟们住,没有自己的房子,此次危房改造,他在自家柴房地基上建起了两间小平房,目前装修已基本完成,自来水也通到了家里,现在只等通电就可以入住了。

危房改造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为了让危房改造真正改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住上安全新居,太湖县将危房改造工程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截至目前,共为86户低保户、其他脱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度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等人群实施了危房改造工程,现已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

三小迁建已经完工,9月可正式启用

七月,骄阳似火,新城第三小学建筑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建筑工人们加班加点,挥汗如雨,紧张地进行着最后的收尾工作,确保孩子们9月1号能够正常入学。目前学校教学楼、综合楼已全部建设完成,报告厅、计算机教室、舞蹈教室、美术教室、书法教室等各功能室已装修完毕,并且在2月22日和5月12日分别委托安徽省建筑工程质量第二监督检测站和安徽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对所有教学楼进行了两次室内环境检测,根据检测报告,甲醛、苯、甲苯、二甲苯、TVOC、氨、氡等所有检测指标均满足设计标准。目前三小已全部完工,进行了初步验收并于7月18日揭牌。

据悉,新城第三小学整体迁建项目选址位于学士路以北,法华路以西,总计划总投资12000万元,规划占地面积32636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160.46平方米,含教学楼、图书信息楼、艺体综合楼、食堂、体育台、停车场和人防工程等,以及配套建设礼仪广场、礼学广场、运动场等设施,校园整体设计新颖,校内设施一应俱全,各种教学设备先进一流。新建成的第三小学预计2022年9月投入使用,届时将进一步扩大中心城区教育资源供给,有效缓解中心城区教育资源不足,就近入学困难等问题,满足群众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

“迁建项目有三大意义。第一是增加学位1000多个,缓解了城区就学紧张的矛盾,优化了城区教育布局。第二是改善了办学条件,有利于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化发展。第三是落实了国家惠民政策,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加优质的小学教育,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目标。”该校总务副主任彭文旵说。

污水变清流,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翻倍

污水处理厂就像城市“水肺”,吸纳净化污水,近年来,随着经济日渐发展,尤其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对污水处理需求越来越大,污水处理厂扩建扩容也相继提上日程。

近日,在城东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工地,现场机器轰鸣,焊花飞溅,一派紧张忙碌的火热场景。据了解,县城东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为县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是2022年县重点工程之一,位于县城东经济开发区内,北邻园区道路及黑河,南邻黑河路及灯茗路。二期工程今年2月18日正式开工,由粤水电和华宇建司组成联合体共同承建,计划2023年3月份试运行,6月份进行完工验收,

“目前已完成巴氏计量槽和氧化沟施工,占工程进度的30%,每天投入三个班组、人员50个人、机械设备五台,计划2022年末完成土建施工,2023年3月份进行试运行,6月份进行完工验收。”项目经理董永刚说。

据悉,本次污水处理厂扩建规模为1.5万m³/d,二期建成之后总规模达到3.0万m³/d,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届时,将极大提升城东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

“城东污水处理厂二期建成之后,能有效处理城区的生活污水、开发区的工业废水,避免污水及污染物直接流入水域能有效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对促进经济发展,建设太美太湖具有重要意义。”县重点工程建设处工作人员张俊说。

“1号议案”提档加速,绿满太湖指日可待

树影婆娑、草坪青翠、鲜花绽放,行走在外环南路上,满眼的绿色扑面而来,让人感觉仿佛穿行于花园之中。近日,在生态、旅游、休闲廊道外环南路段,一棵棵小树整齐排列,各色花朵星星点点,一旁还有几名工人正在绿化带上忙碌着修枝、浇水。

为进一步提升生态建设水平,促进全域旅游和经济建设发展,太湖县在外环南路、S246,规划建设长河三桥至长河二桥开展生态、休闲、旅游廊道建设工作,规划面积91.79公顷,建设完成后,将达到生态景观突出、生态效益明显、社会效益显著的效果。为推进“人大1号议案”长河三桥至长河二桥开展生态、休闲、旅游廊道项目建设,县重点工程建设处严格落实建设主体责任,紧盯目标任务,强化协调对接,加强施工调度。项目开展后,施工单位每天投入大中型机械将十余台,近400人施工。目前“人大1号议案”外环路(人民路—富强路)段,排管工程已全部完成,绿化栽植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路面恢复工程,预计7月底完成。

“我们‘1号议案’项目以生态为先,从城市发展特色出发,打造原汁原味的生态沉浸式绿色长廊,为市民提供一个环境优美、多功能的生态游廊,实现蓝绿交织、水城融合的景观效果。”项目景观设计师陈晓龙说。

太湖县住建局副局长严金结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我局继续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今年先后启动实施了三水厂一期、‘人大1号议案’景观廊道、城东污水处理厂二期、高铁新区路网、背街小巷改造、棚改安置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预计今年完成投资3.0亿元,针对晋湖片区和老城区基础设施薄弱现状,今年我局已启动老城污水排污改造工程,长河路改造和朴初大道等‘西连板块’路网建设工作加速推进新老城区融合发展,同时将继续实施县城海绵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鑫 苏勇  詹霖)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