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上半年水产品产量、产值增速双创3年来新高

2022年07月28日18:1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7月28日电(汪瑞华)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消息,经初步统计核算,预计上半年安徽省实现水产品产量122.6万吨,同比增长3.7%,渔业一产产值236.5亿元,同比增长9.4%,产量、产值增速双创近3年来新高。

今年以来,安徽省渔业渔政系统克服新冠疫情、养殖成本攀升等不利影响,强化“两强一增”“双招双引”工作举措,统筹抓好渔业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十年禁渔”,渔业经济形势向好,行业发展态势强劲,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7月15日,全省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07万亩,总面积达629万亩,增量、总量分别位居全国第1和第2位;完成水产放养面积624万亩,投放鱼种、繁殖鱼苗分别达到34.1万吨和457亿尾,与上年同期相比略有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以小龙虾、鳜鱼、龟鳖等为代表的特色品种走上了产加销一体化、三产融合发展的快车道,以绿色池塘标准化改造为抓手的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渔业经济总产值初步测算达420亿,同比增长10.9%,其中小龙虾加工产值33亿元,同比增长29%。

从今年种养主体反映和调研情况看,全省积极探索小龙虾一二三全产业链模式,发展稻虾种养大户1万多户、专业合作社3000家,培育规模以上小龙虾加工企业31家,全年小龙虾产量有望达到60万吨,稻渔综合种养效益稳定增加,加工量有望突破10万吨。

此外,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完成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任务3.1万亩,占年度任务量的77.5%,为进一步稳定养殖面积、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确保水产品市场稳产保供提供了基础保障。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