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滁州

省十五运青少年部手球比赛,滁州队以全胜战绩包揽男女甲乙丙6个组别冠军,创造了省运会手球比赛成绩历史记录

东方手球之都登顶省运会

2022年07月18日10:18 | 来源:滁州日报
小字号

7月15日下午,省十五运青少年部手球比赛(乙组)女子组决赛,滁州队队员正在攻门。 记者 徐浩摄

  2022年7月15日,一个被载入省运会史册的日子。

  这一天,在滁州国际手球馆,滁州男、女子手球队分别以23:19、24:18力克对手,包揽乙组双冠。至此,跨时近一个月的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部手球比赛全部结束,滁州队以全胜战绩包揽男、女子甲乙丙6个组别冠军,既创造了滁州手球运动成绩历史记录,又创造了省运会手球运动成绩历史记录,充分展现了东方手球之都的魅力与风采,向市委、市政府以及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

  手球是滁州体育传统优势项目,自1989年组队以来运动成绩一直位居全省前列,此前在省运会比赛中曾同时获得过3个组别的冠军。本届省运会,除滁州男、女子手球队(甲组)具有绝对优势外,另外4个组别竞争尤为激烈,特别是乙组比赛,在此前的全省锦标赛中,滁州男、女队均输给对方。

  包揽6组别冠军,是如何做到的,背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记者深入采访了解到,滁州手球队发扬“铁军”精神,坚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一日三练,每周只休息半天,练体能、练球技、练战术,再苦再累,训练的脚步从未停歇。据统计,4年来教练和运动员累计回家不足100天,有一年的春节也是在训练场上度过的;在省运会比赛期间,教练员带着队员反复观看夺冠热门球队的比赛录像,研究对方的优势及重点球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在竞争最为激烈的乙组比赛中,滁州女队通过加强整体协防、夹击,同时打反击快攻,既成功防住了对方的突破进攻,又打出了自己的风格特点,最终成功拿下比赛。同样,滁州男队面对身材高大的对手,一方面打阵地战加强防守,有效阻碍了对方的攻势;另一方面发挥队员速度优势,打出一次次快攻,不失时机寻求射门得分的机会,亦顺利拿下比赛。

  “市委、市政府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流的训练场馆,而且在校区未建设好前帮助我们解决了食宿问题,让我们可以安心训练。此外,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让我们深受感动,唯有加倍努力,以最好的成绩为滁州人民争光。”采访中,滁州女子手球队主教练李莉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滁州男子手球队主教练王德勇则表示,滁州手球运动竞技水平逐年提高,除了有传统底蕴外,更重要的是得益于市政府提出打造东方手球之都。这些年,在东方手球之都建设的带动下,滁州建成了国际一流水平的滁州国际手球馆,滁州市手球队经常有机会带队参加国内外比赛,学习先进的手球运动理念和技术。此外,滁州市加强手球运动梯队建设,着力打造“小手球大世界”青少年体育运动品牌,扩大手球运动参与人群,这对于提高滁州青少年手球运动水平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安徽省体育局球类运动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省十五运青少年部手球项目竞委会主任王如东对滁州手球运动发展给予很高评价。他说,滁州市非常重视体育事业发展,从提出打造东方手球之都,到与国家女子手球少年队、国家女子手球青年队的共建,发展理念先进,走在全省前列;此次省运会以全胜战绩包揽各组别冠军,而且在各个组别都涌现出不错的苗子,成绩值得祝贺。此外,从历史贡献上看,在安徽手球运动发展历史上,滁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和作用,为我国培养和输送了陈邦萍、孙来苗、刘晓妹等几代国手,在奥运会上创造了好成绩,为国家争得了荣誉。(记者王太新)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