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浙江省破解农业发展新课题

向科技要空间 向机械要效率

本报记者 窦瀚洋
2022年07月15日09: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麟海现代园区蔬菜大棚里,农机手正熟练地操作着叶菜收获机。“原来收一亩蔬菜,需要两人干一天时间,现在收获机一个半小时就能完成。”园区负责人何林海告诉记者,农机购置有补贴,买回来后政府部门派专人指导使用,去年起园区陆续购置了几十台农机,蔬菜生产“耕、种、收、装”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今年园区蔬菜产量预计将大幅提高。

何林海的底气源于浙江实施的“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聚焦浙江农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我们提出了机械化攻关、良种繁育等10项重点突破任务,以项目化为抓手,全面推进农业‘双强’行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介绍。

浙江人多地少、山多田少,如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益?

向科技要空间,向机械要效率。去年8月以来,浙江以农业“双强”行动为抓手,全力推进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基础设施宜机化改造、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攻关等工作,有力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今年浙江锚定劳动生产率达5.1万元/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万元的目标,计划安排省级补助资金超4.4亿元,累计实施农业“双强”行动项目194个,其中约90%的项目跟粮食安全紧密相关。

目前,浙江正在创建国家丘陵山区适用小型农业机械推广应用先导区。瞄准农机研制和宜机化改造“需求清单”,浙江加快先进适用农机装备研制攻关和推广应用,加紧制定丘陵山区宜机化改造实施意见和技术导则,实施种业振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5项重点任务。在湖州市德清县和台州市温岭市,全域宜机化改造试点正有序推进。

“通过实施农业‘双强’行动,我们将推动浙江加快迈向农业强省,持续擦亮高质高效生态农业‘金名片’。”王通林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5日   第 18 版)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