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蚌埠

蚌埠:数轮消费券拉动效应几何

2022年07月15日15:31 | 来源:蚌埠新闻网
小字号

上个月,蚌埠市启动“皖美消费 乐享珠城”稳经济、促消费活动;到上周五,已经连续发放了四轮消费券。每每“瞬间抢光”的消费券,不仅惠民暖企,更是燃起了消费市场的一把火。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目前消费券已累计核销使用6.8万张,使用政府资金540余万元,带动消费超1.6亿元,带动消费比达到30倍。

540余万政府资金 撬动消费超1.6亿

“消费券可以用吧?”昨天晚上,市民陈先生和朋友在兴业街一家饭店聚餐后,付钱时特地问了一声。得到肯定答复,陈先生笑着说:“满200元能用一张50元面值的券,挺划算的。”

从6月17日第一轮消费券发放开始,每周五快到下午3点半,市民们就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准备拼手速开抢。市商务和外事局流通科副科长石蔚春告诉记者,与此前蚌埠市发放的消费券相比,超市消费券是此次的新生力量,上周还增加了燃油消费券,极受市民欢迎,每次发放半分钟之内抢光,手速慢一点就只能望“券”兴叹了。

“在设计消费券的种类时,提振消费氛围之外,更多强调了惠民属性。”石蔚春说,超市购物和汽车加油本来就以刚性需求为主,消费券能让市民在消费时感受更多温暖。来自市商务和外事局的数据显示,“皖美消费 乐享珠城”“汽车嗨购”“皖美消费 约惠蚌埠”等3项惠民促消费行动,全市共有200余家商户参与,涵盖汽车、家电、餐饮、商超、燃油等五大消费领域。

市民对消费券的热情,从核销率就能窥见一斑。统计显示,截至7月11日,消费券已核销使用6.8万张,使用政府资金540余万元,带动消费超1.6亿元;其中百货类百元面值消费券核销率超过70%,最为热门。算起来,带动消费比达到30倍,效果初步显现。

细分来看,汽车消费券更是成为撬动市场的利器。根据方案,在本市购买家用小客车,除享受商家自主折扣让利以外,还可以根据购车金额申请享受一次数额不等的政府补贴。市民樊永亮第一轮发券时就盯准汽车消费券,抢到后立即购置了一辆18.7万元的新能源汽车,能用上2200元面值的消费券。“本来还有点犹豫,消费券坚定了我的决心。”从4S店提车后,樊先生心里美滋滋的。

家用小客车作为大件消费,对消费的拉动效应也最为明显。蚌埠市汽车消费公司纷纷表示,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很大程度对冲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明显带动汽车市场回暖。据统计,自发放消费券以来到本月11日,全市累计销售汽车1020台,预计销售额超亿元。

将陆续“上新” 借东风掀消费热潮

按照既定时间节点,蚌埠市连续发放四轮消费券,本周五即将发放第五轮。“蚌埠市统筹了政府消费券资金1700万元。”采访中,市财政局企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券的发放,一方面送来了真金白银的优惠,有效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意愿,另一方面明显拉动了实体门店客流增长,增加了受疫情影响商家的信心。

记者采访中也发现,不少商家纷纷在自家店门口放置显眼的招牌和标识,强调参与了消费券活动。特别是一些网红餐厅,又出现了久违的排队场景。“消费券对我们的生意确实有一定的带动,这段时间人流量、客单价都不错。”淮河文化广场商圈一家饭店的老板告诉记者,食客中有不少在订餐时就会先问清是否能用消费券。特别是晚场,经常会有翻台,到周末最红火的时候已超过疫情前水平。为此,他们也特地推出优惠活动,力争锁定顾客。

政府开了头,用消费券活动刺激消费;商家紧紧跟上,努力延续消费热潮。而消费券之后,下一步将如何刺激消费?上个月,蚌埠市趁热打铁组织开展汽车专项消费促进活动——在蚌埠(皖北)国际汽车城举办“汽车嗨购”惠民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结合“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市餐饮协会也在谋划推出系列活动,推动受疫情影响最大的餐饮消费重新回到前进快车道。

据市商务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有了前几轮消费券的好势头“打底”,上周燃油消费券“上新”之后,还计划近期与市文体旅局联合推出文体旅消费券,进一步拓展消费领域。“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夜间消费活动,恢复城市的烟火气,推动经济向好向快发展。”该负责人介绍,不仅是消费券,蚌埠市也在大力布局新消费体系,陆续出台扶持政策,努力将消费热点铺展成消费热潮。(记者 靳瑾 通讯员 窦士春)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