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六安

六安市实施“鸿雁回归”工程 促进在外人才返乡创新创业

2022年07月13日10:29 | 来源:安徽先锋微讯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用好用活六安在外优秀人才,高效引导六安优秀人才返乡就业创业,今年以来,六安市创新实施“鸿雁回归”就业创业服务工程,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平台支撑、优化服务环境,通过组织引领、平台支撑、产业带动、政策护航,着力推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形成了“引回一批能人、振兴一方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生动景象。

搭建引才平台,吸引“鸿雁”回归

人社部门负责人指导就业困难人员线上求职

坚持以人才振兴服务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六安人力资源大市的优势,联合六安市在外人才协会、六安市人才中心大学生流动党员党支部、霍邱县驻乐清流动党委等,利用“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平台,设计开发集人力资源信息采集、企业岗位需求信息发布、“双招双引”政策宣传、企业和人才业务办理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了人力资源供给库、创新创业人才库、企业用工需求库、返乡创业政策库,提升就业创业服务精准度和实效性,为3.7万在外人才提供返乡创业服务,其中在外党员人才近8000人。通过匹配人力资源供给库和企业用工需求库,开展定制化的人才招引服务,截至目前,已联系返乡考察153批次,达成返乡投资意向项目85个,促成5953人返乡就业。

完善载体功能,孵化“鸿雁”梦想

“面条小伙”李先辉创办食品公司

积极引导鼓励返乡创业人员利用地方优势资源,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科学规划产业项目,提升创业成功率和项目影响力,将园区作为人才返乡创业的重要平台载体,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相互接续的创业全平台支持链条。持续加大返乡创业园、青年创业园等园区建设力度,明确租金、水电气网等各项补助,提供创业指导、创业担保贷款等,实施培训、孵化、服务“一条龙”帮扶,增强返乡创业人员发展后劲。目前全市已申报获批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16个、青年创业园1个,吸纳返乡创业项目630个,带动就业近1.4万人。

创优服务环境,助力“鸿雁”高飞

返乡创业者樊浪生成立农业科技公司

系统集成现行优惠政策,出台人才新政20条,为返乡人才提供生活补贴、科研支持、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就医出行等待遇保障,在立项、税收、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支持。编印“双招双引”要素手册,简化流程,开辟项目引进的绿色通道。注重选树先进典型,连续五届表彰100名“创业之星”、30个返乡创业优秀项目(创业团队)。将返乡创业就业人才,纳入“市政府特殊津贴”“六安创业英才”等优秀人才选拔培养范围。实施“能人进班子”计划,从返乡就业创业人才中择优选聘村两委班子成员,构建交流互动平台。

来源:六安市党员电教中心

(责编:刘颖、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