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蚌埠

蚌埠:金融赋能优环境 助企纾困稳经济

2022年07月12日11:3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

当前,蚌埠市正聚焦“改作风、优环境,抓招商、推创新,增投资、建项目,惠民生、创幸福”工作主线,一体化推进工业经济、“双招双引”和园区发展,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金融的宗旨。在蚌埠奋力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的生动实践中,金融业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助力稳定经济大盘,银行业保险业的作用更加突显。

随着省市“优环境、稳经济”活动的开展,蚌埠市银行业保险业聚焦金融赋能、助企纾困,主动对接全市重点企业、项目,在助力实体经济方面纷纷亮出“好身手”,目前已经取得了扎实的成效。

蚌埠大北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蚌埠市一家农业产业化企业。前一段时间,因疫情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对蚌埠大北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企业在农行的1000万元存量贷款即将到期,公司流动资金面临压力。

“蚌埠农行的效率真是太高了!仅用4个工作日就完成了无还本续贷的审批和投放,给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蚌埠农行工作人员通过走访了解到企业需求后,第一时间安排固镇县支行赴企业评估,向客户介绍无还本续贷政策,安排专人服务,高效完成了续贷工作,有效地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转……

为全力抓好国家和省市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今年以来,蚌埠银保监分局充分调动金融系统积极性,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堵点卡点,使各项政策直达市场主体,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深入了解企业需求

省《关于金融助企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后,蚌埠银保监分局快速成立一把手任总牵头人,副局长、办公室、监管科室、协会、团委负责人为成员的助企便民融资服务专班,进一步明确“扩总量、优结构,促创新、降成本,防风险、育生态”的工作方针,就政策宣传、走访职能部门和企业、数据监测、督促督导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工作做到“快”“新”“细”“实”“严”,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为畅通政策传导,蚌埠银保监分局深入开展走访宣传,指导市银行业协会全面梳理金融助企纾困相关政策,汇编成册,加以宣传;走访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科技园,向园内35家中小微企业发放宣传单350份,达成贷款意向金额1200万元;组织银行机构赴宝龙广场开展“进商圈”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单700余份,现场解答金融消费者问题;举办助企纾困政策宣导会,有针对性地邀请了前期贷款压降出清、申请贷款未通过或正在申请审批的有融资需求的105家小微企业参会,发放“致企业家的一封信”,并就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信用贷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进行了专项政策解读;组织银行保险机构前往高新区天河社区洪集村向40余户种养殖大户、个体工商户等重点宣传信用贷款、农业保险等产品。

积极搭建融资桥梁 确保政策精准落地

快速组织对接,努力搭建融资桥梁。蚌埠银保监分局加强与市经信局、科技局等职能部门合作,获取相关企业白名单下发银行保险机构做融资对接,收集银行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立台账,逐个解决;结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百行访万企”融资对接等活动,将1000多户科技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分解到行,要求银行机构将企业分解到支行、到个人,逐户对接、摸排、解决融资问题。联合农业农村局召开了助企纾困加快农村金融高质量发展政银保企对接暨稳经济金融政策宣讲会,会上15家银行保险机构与30家企业签订融资协议1.32亿元,签订农业保险协议保费0.22亿元;向105户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充分了解企业对金融政策的知晓度、融资需求和融资困难。

细化考核指标,强化监管督导力度。蚌埠银保监分局将贷款增量、普惠小微、中小微企业中期流贷、新型农业主体、无还本续贷等14项监管指标分解到行,按周监测完成进度,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银保监会稳经济相关金融政策。建立“一对一”针对性解决问题机制,对通过不同途径收集的4户企业反映银行可能存在抽贷、断贷的问题,分局逐户与企业进行核实。对企业因担保公司无法续保导致续贷困难的,督促相关银行与企业共商变更担保、抵押方式解决问题。

蚌埠银保监分局领导还带队赴银行机构进行现场督导,听取银行经营情况及稳经济金融举措落实情况汇报,现场指出问题和不足,并从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信贷投放、精准组织对接和精准防控风险4个方面提出要求。

聚焦解决企业难题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蚌埠银保监分局以解决问题为工作落脚点,持续收集银行保险机构在稳经济、保市场金融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加快贷款审批流程,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让利于小微企业。蚌埠银保监分局将市发改、经信等8部门提供企业白名单下发银行机构做融资对接,并按月掌握对接融资进度,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

在政策宣传上,蚌埠银保监分局将持续引导银行机构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银保监会稳经济相关金融政策,进一步加强调研走访,督导银行机构主动对接蚌埠市重点企业、项目,能投快投,确保贷款增量上一台阶。

为确保监管指标落地,蚌埠银保监分局将持续做好银行机构14项监管指标按周监测机制,精准督导,确保实现贷款“每天有增量、每周有进步、每月上台阶、每季有进位”。(李扬)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