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金寨县大湾村:茶产业带旺乡村游

2022年06月28日14:1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大湾好风景,出门就是岭,不是石头绊了脚,就是茅草割了颈。”这曾是大山窝子里的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的真实写照。大湾村曾是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金寨最贫困的山村之一。2015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大湾村抓住新的历史机遇,提出了“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的发展思路,谱写出了茶旅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致力做好茶文章

大湾村位于大别山腹地,天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脚下。境内平均海拔800米以上,昼夜温差大,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特别适宜茶树生长,仅山林中自然生长的野生茶树面积j就达上万亩,现又新发展、提升、改造茶园共3000余亩,经过几年的发展,大湾村夯实了茶产业基础,茶产业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朝阳产业。

2011年大湾村利用高山低产田和荒地新建千亩标准化茶园基地,2019年新建优质、高产、高效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1050亩,采用群众自建自管和茶叶经营主体、大户流转经营相结合的发展模式,采购无性系高产优质茶苗,按照标准化茶园基地进行建设,达到“一年栽、二三年养、四年、五年达丰产”的效果。

同步,对茶园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新建道路、给排水实施、喷滴灌等,安装物联网设施和轨道运输机,按照高产高效茶园和旅游观光茶园来打造。该茶园正在丰产期,现长势喜人。

新建村扶贫茶厂

2016年底大湾村投入近2000万元新建了6000余平方米的清洁化、自动化扶贫茶厂。金寨县蝠牌茶旅有限公司入驻村扶贫茶厂,制定生产标准和流程,开展清洁化、标准化、自动化茶叶生产加工,提升茶产品质量,提高了茶叶附加值,茶农的茶叶不愁卖,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带动全村400余户茶农增收。

村扶贫茶厂,坚持传承六安瓜片手工制作,紧抓“六安瓜片”这张名片不放松。经过几年传承和发展,现在,大湾产的“六安瓜片”名气越来越大,茶农茶叶不愁销。在着力打造六安瓜片传统品牌的同时,大力开发夏秋茶,开展茶园机采试验和培训,试制“金寨红茶”“金寨黄大茶”等品牌茶叶,提升夏秋茶产量、产值,增加茶农收入。

大力发展乡村游

山上种茶,家中迎客!依托茶叶及旅游资源优势,大湾村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和茶旅产业,以培育龙头企业为重点,带动乡村旅游及休闲农业发展。

深挖境内红色文化资源、民宿文化资源、生态资源,将汪家大湾、汪家祠堂、大王庙与十二檀等景点打包申报4A景区。同时引进鸿源集团公司开发民宿旅游,投资新建的26栋精品民宿已投入使用;开发大湾十里漂流项目,2022年6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近两年,一些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看家乡旅游业发展红火,也纷纷背上行囊回乡创业,开办民宿和农家乐。如今,全村从事农家乐、农家小院的村民就有30余户,每逢周末和小长假,游客爆满,真正让大湾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大湾村群众从茶产业、旅游业发展中获得稳定收益,形成独具山区特色的茶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的模式。

光阴飞逝,春风依旧,大湾村依托茶产业发展乡村游,村民们告别了贫困、迈入了小康,洋溢在大湾村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生活越过越甜美。(汪于奎)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