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省农行:千支党员先锋队 扎根乡村助振兴

陈浩
2022年06月28日17: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农行凤阳支行党员先锋队走进果园,实地了解客户的信贷需求。农行供图

农行凤阳支行党员先锋队走进果园,实地了解客户的信贷需求。农行供图

6月的江淮大地,开启了高温模式。

晌午,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侯。但这并不妨碍郑宏伟赶到凤阳县小岗村“当年农家”景区,沟通贷款发放事宜。

“90后”的郑宏伟,是中国农业银行凤阳县支行营业室副主任。

2021年,他和安徽省农行的其他党员同事一样,又多了一重身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党员先锋队队员。

小岗村,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眼下,为了更好地向世人讲述那段历史,小岗村正积极创建5A级景区。其中,真实再现大包干前后当地生活、生产场景的“当年农家”是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

文旅项目,离不开资金支持。“农行为‘当年农家’提供了4000万元贷款,按照建设节点发放。这就要求我们经常到一线来,对节点、问需求。”烈日下,包括郑宏伟在内的3名党员先锋队队员身着红马甲,与景区负责人边走边聊。不一会儿,汗水就沿着脸颊滴了下来。

离开“当年农家”景区,党员先锋队又来到不远处的安徽谷优美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挂面生产企业。去年,农行的200万元贷款,给了他们应对原材料上涨的底气。时下,闯过难关的公司萌生了“再创业”的念头。

“我们琢磨着,开发一款低温方便面,既健康,附加值又高。”谷优美公司负责人潘苗苗直言:“上生产线、打广告、拓渠道,哪一样都得花钱,到时候,还希望农行多支持。”郑宏伟边听边记,若有所思。

走出厂区,党员先锋队依旧没有停下脚步。他们先后来到小岗村种粮大户程夕兵、养殖大户殷玉荣家,了解产业发展和资金需求,并详细介绍农户专享产品“惠农e贷”的申请、使用方法。

待一行三人忙完回城,天空已是繁星点点。

据了解,在凤阳县农行,像这样的党员先锋队共有7支,合计22人。自2021年组建以来,足迹遍及全县212个行政村、23个社区。

“党员先锋队深入一线的主要任务是,收集涉农生产经营主体、农户的资金需求,采集他们的相关信息,并匹配合适的信贷产品。”据农行凤阳县支行行长王为闰介绍,党员先锋队在组建之初和今年春耕备耕期间,几乎天天扎在一线。“现在,这项工作已经转入常态化,即便如此,队员们每周也至少保证有2天时间走村入户。

农行的付出,换来了凤阳干群的认可。

“支持乡村振兴,农行一路前行。”这是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对党员先锋队的评价。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凤阳县农行联合小岗村,以股权证质押的方式,向村民创新发放“兴农贷”。“相当于村民可以用村集体的信用作为背书,获得产业发展所需的资金。”

当然,赋能乡村振兴的同时,党员先锋队的下沉也为银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仅以“惠农e贷”为例,截至今年5月末,全县“惠农e贷”贷款余额达5.05亿元,增量连续两年位居滁州市第1。

滁州市农行同样尝到了甜头。“今年以来,我们‘惠农e贷’贷款余额23.4亿元,较年初增加10亿元,增量已超去年全年。”农行滁州市分行副行长杨永东感慨:“没想到,涉农贷款需求如此旺盛。”

农行黄山分行党员先锋队赴歙县开展农户贷款服务。农行供图

农行黄山分行党员先锋队赴歙县开展农户贷款服务。农行供图

农行蚌埠分行党员先锋队深入一线,为养殖户扩建养殖场提供信贷支持。农行供图

农行蚌埠分行党员先锋队深入一线,为养殖户扩建养殖场提供信贷支持。农行供图

“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中,‘产业兴旺’是排在第一位的。而产业想要发展得好,信贷资金的支持必不可少。”据农行安徽省分行农户金融部总经理胡秀耀介绍,去年10月,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安徽农行肩扛大行担当,启动专项行动,组建近千支党员先锋队,深入全省1.45万个行政村,把综合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党员先锋队的成立,变“等客上门”为“主动上门”,让农行距离老百姓更近了。这种“近”,既是物理距离,更是心理距离。

农行亳州谯城支行党员先锋队在该区牛集镇蒋楼村提供上门金融服务。农行供图

农行亳州谯城支行党员先锋队在该区牛集镇蒋楼村提供上门金融服务。农行供图

“截至目前,全省‘惠农e贷’净增146.2亿元,居系统首位。”胡秀耀表示,接下来,省农行将对标对表安徽省一产“两强一增”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的积极作用,让“农行绿”深度融入到江淮大地的乡村振兴事业中去。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