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江淮环保世纪行”

来安:十七年生态修复,“水上森林”成鸟类天堂

2022年06月28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夏日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有着一种别样的静谧。泛舟于池杉湖之上,穿梭于池杉之间,耳边是呖呖啾啾的鸟鸣,眼前是扑面而来的碧绿,树林里星星点点,白色是白鹭,黑色是鸬鹚,还有各类叫不上名字的鸟儿。

6月末,安徽滁州气温已连续多日直冲35℃以上。不过,当置身于来安县雷官镇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时,仿佛周围的燥热都沉入了湖底。

近日,人民网安徽频道受邀参加“江淮环保世纪行”,在安徽省与江苏省的交界处的池杉湖,实地感受安徽省及滁州市为滁河流域湿地修复、保护和利用上付出的努力。

池杉湖湿地公园现有池杉总数逾五万棵。人民网 胡雨松摄

池杉湖湿地公园现有池杉总数逾五万棵。人民网 胡雨松摄

池杉湖湿地公园占地5800亩,其中安徽境内约2200亩,江苏约3600亩,园内种有超过五万株池杉,池杉湖也因此得名。早年间,池杉湖湿地是长江下游典型的沿江低洼积水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滁州市来安县经过多次试验,终于在水涝严重的低洼浅滩,成功营建起池杉林,这也是池杉湖湿地公园的雏形。此后数十年间,由于河流改道,河水长期浸没,这片池杉林形成了水中有树、树下有鱼、树上有鸟的“水上森林”。

据来安县雷官镇党委书记朱晓军介绍,自2005年起,当地政府全面对池杉湖周边区域实施退渔退耕还湿,并邀请专家团队等进行科学指导,进行了开垦掘渠、池杉补种、建设基础道路及设施等工作。经过近四十年的发育演替和十七年的精心修复,池杉湖湿地公园现已形成分布池杉总数五万多棵、具有独特观赏价值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并成为沿江地区鸟类重要栖息地。

现如今,湿地公园已形成了“一树”“一花”“一鸟”三大特色主题。五万余棵池杉形成具有独特观赏价值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湿地外围的2000亩藕莲以及园区152种精品荷花争奇斗艳;常年栖息于此和每年经此迁徙的鸟类总数超过10万只……

鉴于候鸟众多,当地政府将生态修复的重点放在水质修复,疏通水道4000多米,经过精心修复后的池杉湖湿地公园,形成了向阳河(皂河)取水、大池杉林用水,水道输水、外围千亩观赏荷塘、2000亩实用藕塘净水的水循环系统,优化了湿地生态的平衡。

湿地公园内荷花池。人民网 胡雨松摄

湿地公园内荷花池。人民网 胡雨松摄

“莲藕能净化水质,荷花极具观赏性。在湿地周围种植莲藕荷花,不仅提升了水质,还有助于相关企业的发展促进产业振兴,目前每年能带动150名苏皖农户等参与就业,人均增收达4万元以上。”朱晓军说。

在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的同时,湿地公园的建设和发展,也带动地方经济和周边群众增收。当地政府协同池杉湖湿地公园打造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等项目,实现人居环境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生态环境和乡村振兴协同发展,同时创造出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悉,池杉湖湿地公园于2019年成功获批国家AAA级湿地公园,已于同年6月对外开放,提供研学、科普、观光等服务。下一步,池杉湖湿地公园将按照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指示,早日建成集湿地生态保护、科普教育研究、生态旅游体验、整体利用示范、业态转型创新为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实现和创造更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胡雨松)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