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滁州

滁州市开展网上“扫黄打非·五个一”行动 营造安全网络环境

2022年06月22日11: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滁州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统筹谋划,周密组织实施,在全市开展了网上“扫黄打非·五个一”行动,着力营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

召开一次视频会议部署重点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召开网络视频会议部署工作、落实任务。将“扫黄打非”与网信工作相融合,利用全市网信视频系统资源,组织召开了全市“扫黄打非”重点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扫黄打非”视频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扫黄打非”工作要求,讨论研究有关重大事宜,安排部署近期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今年“扫黄打非”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

召开“扫黄打非”重点工作视频会议暨重大案件推进会。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召开“扫黄打非”重点工作视频会议暨重大案件推进会。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开展一轮线上巡查净化网络空间。强化网络文化市场监管,加强对辖区内网站和新媒体等平台的巡查力度,严厉打击网络出版物等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严厉查处含有宣扬恐怖、暴力、赌博、迷信、淫秽、色情、教唆犯罪、违背社会公德等禁止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结合“江淮净网”“清朗亭城”等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巩固大提升”行动,推动网络综合治理,清理网上各类违法违规信息,营造清朗的网络文化环境。截至目前,共清理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300余条,依法禁言、约谈、关闭违法违规账号120个,依法对11家网站平台进行书面警告。

查处一批网络案件强化震慑效应。加大线索发现和打击力度,落实“一案双查”制度,以八个专项整治为统领,着力查处一批网络销售非法出版物、网络传黄涉黄等案件,严查涉案网络企业,依法严惩为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或者提供互联网企业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形成强大威慑力。今年已立案查处6起网络传黄涉黄牟利案件,其中全国挂牌1起,总涉案资金超2000万元。

召开全市“扫黄打非”重大案件分析研判现场会。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召开全市“扫黄打非”重大案件分析研判现场会。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开展一轮线上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市县联动举办线上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市专家学者和部门业务骨干通过在线讲座、录制视频等方式,为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人员授课,提升业务能力。滁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举办全市线上“扫黄打非”专题培训班,邀请了“扫黄打非”业务骨干、文化执法人员等,围绕案件办理、市场监管、基层示范点建设等内容,共培训了市、县、乡镇、村(社区)“扫黄打非”学员150余人。3月份以来,市县两级共举办线上培训班5次,培训基层一线“扫黄打非”工作人员达400余人次。

举办线上“扫黄打非”专题培训班。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举办线上“扫黄打非”专题培训班。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组织一批网络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坚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工作主线,在世界读书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六一”国际儿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官方网站和新媒体,通过客户端、微视频、H5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扫黄打非”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和创新案例,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南谯区“晓”锣鼓志愿服务队表演“扫黄打非”主题“三句半”节目,天长市广陵小学推出快板“护苗”歌,全椒法院制作微动漫《保护少年的你》等,引导全社会广大群众参与“扫黄打非”工作中来,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今年以来,“滁州市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编发信息157条,“安徽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采用90条,“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采用23条,中国扫黄打非网采用14条。同时,在人民网、新华网、安徽日报客户端、中安在线等省级以上网络媒体发布稿件30余条。(武孝力)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