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和县:幸福村里的“抗旱事”

2022年06月21日10: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这路基下的涵管淤实了,昨天下午我们冲水浸泡掏土,今天上午将掏完。”6月14日上午,和县石杨镇幸福村二方滕村口处,几名民工正在清沟抗旱渠。

“这段时间持续干旱,群众的田间灌溉受到影响。”村党总支副书记倪林指着一侧的二方滕村组东边大塘。原本一泓清亮亮的水塘因干旱呈现出河床裸露干裂状态,几只白鹭将此地视为湿地悠闲地飞来飞去。一侧的绿油油的秧苗地,张开了裂口。“从3月18日开始就没下雨了,这些秧苗在端午前栽的,五六月正是秧苗茁壮成长期,再不下雨,就得从驷马河买水引来保稻苗。”倪林直言,群众种的玉米、大豆、山芋等旱粮作物地处高处,由于高低不平存不住水,只得靠天收,没水就绝收。

群众抗旱是大事,村“两委”高度重视,决定拿出5万元重修和打通二方滕抗旱渠,并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据村党总支书记诸学俊介绍,该村建立项目库,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轻重缓急分步实施,眼下修建抗旱渠是关键。

兴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二方滕抗旱渠,2004年曾被使用过,渠道惠及二方滕、马王两村组70户500亩良田,由于年久失修,土质渠道早被填实,其上杂树横枝野草丛生。为了尽快缓解抗旱压力,6月9日开始,村里调来挖机和民工进行清杂、清淤、清沟、修理,渠道旁的杂树枝干有碗口粗,他们用油锯放倒运走杂树,而弯弯曲曲的渠道经过处,挖机有时不能作业,只能靠人工一锹一锹地挖。

二方滕村组的雪松林处有一段滑坡处,80米长的砖砌水泥渠道已初见雏形,四五名民工正用瓦刀砌抹水泥。“这一段地势低,如果不砌砖,下雨就容易滑坡,导致泥土流失,水渠淤实,所以我们在抗旱渠两边砌了内径40cm、高60cm的护渠墙。”提起此处水泥渠道,倪林绕不开矛盾话题,渠道2公里长,修建渠道必然占用群众的一些土地和附属物。

矛盾避不开,须坦诚面对。弯弯曲曲的抗旱渠经过群众的雪松林地,这雪松是群众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绕开此地,还是就此罢休?全然不是,有矛盾就要去化解。个别群众就找村民滕宏平怂恿他闹事可得到更多的补偿款。可这次他们找错了人,滕宏平公私分明,认为这是公益事业,我不能带头闹。他还亮出高姿态:“涉及我家树木,我一分钱都不要。你们先干,抗旱在即,渠道修好想打水就打水。”滕宏平的一席话,让先前没底气的倪林吃了颗定心丸。

从6月8日上午敲定修渠方案,下午镇水利办测量;到9日开工,14日完工,仅7天时间。

7天修建了抗旱渠,从中看出村干部的干事效率和工作作风。这几年该村以群众为中心,真心帮困,解决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农田灌溉问题,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2018年该村争取县扶贫资金60多万元,建造2条砖砌渠道900米,惠及小李、元汤等7个村组300多户近1300亩农田;2019年,村里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300多万元,建造16条水渠总长6公里,村里70%农田收益;2020年10月,投资23万元建造圩滕抗旱站,两个村组400多亩农田获益。(常兴胜 霍玲)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