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安徽小岗村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韩震震 陶涛
2022年06月16日14: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艳阳下,小岗村农事繁忙。麦田里颗粒归仓,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稻田里秧苗轻摆,孕育着新一年的希望。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考察,在这里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加强城乡统筹,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

6年来,当地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推动农村改革闯出新路子、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如今,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达到1220万元。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小岗村正描绘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2022年5月22日,小岗村金黄的麦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人民网 张俊摄

从“老把式”到“新农人”,种粮更有奔头了

“以前总是担心,我们老了谁来种粮食,后来发现,条件改善了,年轻人自然就回来了。”5月25日下午,在一片水田边,年近六旬的种粮大户程夕兵正看着90后的女儿程飞凤、女婿周地帅驾驶插秧机来回忙活。

年轻人愿意回来种粮了。程夕兵口中的“条件改善”,背后是小岗村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

6年来,小岗村全面完成2.132万亩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1.37万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既让农民吃下“定心丸”,也助力现代农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2022年5月25日,种粮大户程夕兵在查看水稻苗长势。人民网 陶涛摄

稳步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大规模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让小岗村“田成方、路成网、沟相通、渠相连”,更加适宜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

“使用机械,年轻人肯定更有优势,今年流转680亩地,种起来比较轻松,还能为其他人提供农事服务,也可以增加收入。我觉得自己要抓住这个机会,以后还能做得更好。”周地帅说。

从“分田到户”到“持股分红”,村民获得感更强了

“大河有水小河满。”“村民要致富,村集体一定要强。”如今,这些理念在小岗村深入人心。

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2018年,小岗村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赋予村民对集体资产的股份权能,此后,依托小岗村、大包干等品牌,当地又成立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有效盘活集体资产,拓宽增收渠道,壮大集体经济。

6年来,小岗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680万元增长至1220万元,增幅达79.4%。2018年至今,村民连续5年获得分红。

“以前‘户户分田包地’,如今‘人人持股分红’,2018年分红人均是350元,今年是620元,每年都有增加。村集体经济发展了,村民也能得实惠。”已经79岁的“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说。

从“传统农业”到“三产融合”,产业基础更牢了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2016年以来,小岗村结合实际,瞄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路径,着力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农产品加工业为核心,以乡村旅游、教育培训和农村电商为支撑的现代乡村产业发展格局。

如今,小岗产业园内,多家企业构成的健康食品产业链已现雏形。

“满负荷生产的话,我们每年需要3万吨优质稻米,从外地运原料,成本太高,所以只要符合要求,本地水稻我们都是加价收购。”原继东是安徽省蒸谷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工厂厂长,2018年这家企业落户小岗村,成为当地粮食产业链延伸的关键一环。

品控岗位上的李敏正在检查稻米的质量。人民网 陶涛摄

今年38岁的李敏,以前在浙江打工,2012年为了生二胎回到老家,一直没有再外出。小岗产业园运营后,她到安徽省蒸谷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应聘,感觉企业不错,3个月后,她把丈夫也介绍到这里上班。如今,两人每年仅工资收入就有近1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以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打造‘百亿小岗’为目标,以深化农村改革作为主线,努力创建创新小岗、美丽小岗、实力小岗、幸福小岗,奋力书写小岗改革发展新篇章。”小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群之说。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