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370条扬子鳄放归自然 野外种群得以“扩编”

2022年06月03日07: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放归的扬子鳄游弋在水中。人民网 李希蒙摄
放归的扬子鳄游弋在水中。人民网 李希蒙摄

人民网郎溪6月3日电(李希蒙)6月2日,安徽启动2022年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

在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郎溪县高井庙片区举行的启动仪式现场,20条安装了卫星追踪器的成年鳄在水族箱内等待放归。随着仪式启动,水族箱闸门打开,工作人员目送它们缓缓游入经过生态修复后适合扬子鳄栖息的水库里。

据了解,安徽省此次共放归人工繁育扬子鳄370条,放归地点分布在保护区的宣城市宣州区红星片区,郎溪县高井庙片区,广德市朱村片区,泾县双坑、中桥片区,芜湖市南陵县长乐片区。本次放归的扬子鳄均植有身份信息识别芯片,其中90条安装了卫星追踪器,全部放归工作将在6月10日前完成。

扬子鳄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为加快扬子鳄野外种群复壮进程,安徽省自2019年起科学有序推进规模化放归,在总结前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大幅增加野外放归数量,同步开展栖息地生态修复以扩大扬子鳄适宜栖息面积。2019年至2021年共计规模化放归扬子鳄930条,其中:2019年放归120条,2020年放归280条,2021年放归530条。最新调查监测显示,目前安徽省野外扬子鳄种群数量逾1000条,种群分布范围逐渐扩大,结构日趋合理,放归鳄已适应野外环境,恢复了在自然环境下的生存能力,部分放归鳄已开始筑巢产卵,繁育后代。

2021年安徽扬子鳄野外种群繁殖数量再创记录,保护区在日常巡护中共发现扬子鳄产卵14窝计320枚,孵出幼鳄 137条。更为可喜的是,广德朱村片区20余年来首次发现扬子鳄产卵,标志着保护区五个县(市、区)均发现有野外扬子鳄有效繁殖种群,野外放归成效初显。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