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浙江淳安:书画为媒 擘画山乡共富新画卷

方彭依梦 
2022年06月01日11: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地处杭州市淳安县西部的梓桐镇杜井村,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东、东南连界首乡,西接姜家镇。作为书画梓桐的核心村,杜井村有着浓厚的书画文化氛围。近日,2022年“诗画浙江 文旅共富”央媒浙里行采风组来到了这个有着杭州市“民间书画之乡”“书画艺术小镇”之称的美丽村庄。

淳安县梓桐镇杜井村。孙新尖摄

漫步杜井村中,白墙古道青石板,飞檐黛瓦古香樟,到处可见书画元素。据了解,近年来,梓桐镇进一步明确了“书画小镇”的发展定位,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平衡文化和经济发展需求。同时,该镇积极增强“书画小镇”这一核心驱动力,在村内陆续建设梓桐镇书画院、府前街书画院、书画装裱工作室、梓桐艺术馆、艺术馆写生基地等艺术空间。

“建立健全文化基础设施,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依托独特的书画艺术禀赋,杜井村的村民们运用艺术促振兴、奔共富。”梓桐镇党委书记程王镇表示,通过美育建设,这几年梓桐镇的民风也更加自然淳朴了。

漫步杜井村中,随处可见书画元素。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步入梓桐艺术馆,一楼展出了许多书画名家的作品。据了解,艺术馆会定期举办书画艺术展览,当地村民在茶余饭后都喜欢到这里看看画、逛逛展,以陶冶情操。“有了这个艺术馆,打麻将的人少了,喝酒划拳的人也少了,主动来艺术馆接受艺术熏陶的人逐渐多了。”程王镇说。

来到梓桐艺术馆二楼,新农民培育营油画班课程正在这里进行。爱好绘画的村民们聚集于此,在美育指导员的帮助下挥动画笔、描摹勾勒,一会儿功夫,鲜明艳丽的南瓜、惟妙惟肖的石榴、色彩对比突出的青菜红辣椒等村民们熟悉的各种果蔬跃然纸上。

新农民培育营油画班。孙新尖摄

杜井村村民徐俭凤在家忙完农活后,急忙赶到艺术馆上油画班。放下锄头,拿起画笔,徐俭凤认真地把自己平时生活中的所见所闻还原于画纸上。“我是2019年开始学画画的,老师教的种类有很多,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种类去学。”徐俭凤说,她画画时很安静,每一笔落定前都要反复斟酌,在构图或色彩等方面遇到难题,也会向老师寻求帮助。

据了解,以宁波大学中国乡建与国际艺术交流研究中心博士严渊为代表的杜井村美育指导员,会在村内开展大学生写生活动、承接国家级艺术项目、启动艺术生态新农民培育营项目,定期开展农民培育营教学活动,积极培育农民绘画人才。2020年1月,“我们的日子”梓桐新农人画展在上海开展。有作品以7500元的高价拍卖成功,村民切实体会到了艺术变现的喜悦。

杜井村村民徐俭凤正在创作油画。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村里还有一些驻村艺术家,他们也会和村民们围绕艺术相关话题进行交流互动。”梓桐艺术馆负责人表示,艺术馆的开设深受村民们的欢迎,通过艺术赋能让村庄“造血”机制得以建立,也为乡村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梓桐镇书画院内,一位刚忙完农活的大爷急匆匆地走了进来,头上戴的斗笠还没拿下来,他的手已经握住了毛笔杆,一气呵成写下一个“福”字。另一旁,许多村民正忙着研墨铺纸、挥毫题字,四周的墙上挂着各类书画作品。据书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展示的大多是当地村民的作品,“他们平时得空便会一起来这儿练练字、聊聊天。”

梓桐镇书画院内正在进行书法创作的村民。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艺术走进乡村,多种融合模式在不断碰撞中诞生。在艺术家的带动下,如今,杜井村村民积极投身乡村艺术化塑造中,以村庄为画布,尽情描绘乡村与艺术的故事。而杜井村也以其独特的艺术文化魅力,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参观,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在为村民开辟新的收入渠道的同时,杜井村也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近年来,书画艺术小镇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杜井村的美育形象也有了一定提升。推动书画产业发展已成为梓桐镇走向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程王镇说,“下一步,梓桐镇将持续做大书画产业招牌,充分利用已有基础,以书画聚集人气,推进产业深度融合。”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