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肥西:端稳饭碗 赋能“希望的田野”

2022年06月01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花岗镇四合社区文祥家庭农场。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27余万亩小麦开镰 丰收在望

眼下,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时节来临,在肥西的广袤田野上,秧苗茵茵,麦浪滚滚,农户们正抢收抢种、加强田间管理,为全年增产丰收打好基础。

在花岗镇四合社区文祥家庭农场,200亩小麦开镰收割,只见一台台收割机穿梭在金黄的麦田上,一株株麦穗脱粒归仓,一幅金灿灿的夏收画卷徐徐展开。

据县农业农村局介绍,今年预计全县小麦面积达27.7万亩,总产量预计达8.9万吨,收购价格在1.45元/斤左右。除了小麦,全县8万亩油菜也进入丰收季。

丰乐镇新华村的育苗基地。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机械育秧 科技强农产量高

当前,水稻夏种也进入关键期,今年,全县水稻计划种植面积达80.8万亩,此前,应对农资上涨,鼓励农民种粮,肥西县还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补贴资金1279万元。

在丰乐镇新华村的育苗基地内,数名工人正围着水稻育秧流水线各自忙碌着。在特殊的传送带上,育秧盘一个个排着队经过填底土、撒种、盖土等工序,紧接着运送至平整好的育秧田内进行集中培育,经过三四天的喷灌让秧苗在合适的湿度、温度中发芽成长。

“集中育秧苗只是机械化插秧的第一步,秧苗培育好,插秧机就要上场代替人工在田间忙碌了。”据新华村党总支书记邵向阳介绍,和人工插秧相比,机械插秧的效率更高一些,一亩田2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同时,机插秧还可减少农药和肥料的使用,减轻自生稻和杂草的危害,从而增加产量。

如今,新华村还成立了新华村农事服务中心,为周边农户提供从水稻育秧到收割的全机械化一条龙农事服务,积极推广水稻机插秧技术。

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机插秧的推广是肥西县落实“两强一增”行动的具体表现。这不仅解决了当地传统插秧劳动强度大、插秧时节人工紧张等难题,也为粮食规模化种植、高质量生产及丰产增收提供了坚强保障。

肥西县严店乡苏小社区丰乐种业综合试验基地。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攥紧种子“芯片” 粮食安全有保障

位于肥西县严店乡苏小村的丰乐种业综合试验基地,是水稻新品种选育、试验示范、展示的核心基地。在新组合试制区的田块里,有的稻种开始冒芽,有的已经绿油油一片,每块牌子代表一个新组合,而这一田块就有2000个品种小组合。

一颗好种子,才能发好芽结好果。

丰乐种业水稻研究院副院长吴晓亮介绍说:“我们要从几千份甚至上万份的小组合当中,比较筛选出综合性状和产量都要超越市场主流的品种,才不会被淘汰。”

经过层层选育、多年试种,最终通过国家审定认证后的品种才能推向市场。

在水稻种植区,发着嫩芽的稻种被村民播撒进水田。据丰乐种业质量管理部唐乐笙介绍,这个水稻品种是公司早年研发的丰两优系列,“这个系列品种,第一稳产,米质比较好,基本上都是二级米或一级米,抗倒伏能力也比较强。”目前,丰乐种业已形成长两优、福两优、安两优、乐两优、乐优五大系列新品种,2019年以来共审定品种35个,品种畅销全国。

近年来,肥西县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坚持创新引领,推进保种、护种、育种、引种、用种“五种并进”,高质量推进现代种业发展,为粮食安全以及农业产业迭代升级作出贡献。(高常青 马家贵 张丽丽 罗松松)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