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安徽太湖城西乡:凝心聚力做好林草生物灾害宣传

2022年06月01日13: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做实做细新形势下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工作,提升林草生物灾害防控能力,连日来,安徽省太湖县城西乡多措并举,开展系列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宣传周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入学校,“融进去”活力增强。走进城西乡春光小学,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用精心制作的幻灯片讲解林业有害生物常见种类,对森林及树木的危害,以及如何采取防治措施等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同时现场提问式互动科普,一一进行详细解答,引导学生们树立林草生物灾害防控意识,争当森林小卫士,自觉维护绿色家园。据统计,发放灾害防范宣传画册300余份,回答现场提问20余人次。

聚村头,“讲知识”效果明显。深入各村进行实地宣传,向村民详细介绍了常见林业有害生物的形态特征和预防办法,重点宣传了松材线虫病的识别、预防以及治理方法。“小喇叭”实现辖区6个行政村及集镇区全覆盖宣传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知识。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让群众详细了解到生物灾害的危害性和加强防控的必要性,提高群众参与林草生物灾害防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防范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起着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发放《森林法》《生物安全法》《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等林草生物灾害防控法律、法规1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20余张。

进深山,“把准脉”突出重点。开展林业病虫防治工作,强化检测普查,加大检查和技术指导力度,强化各环节的管理。突出重点区域防治,扎实做好G50高速、铁路、105国道两侧等重点松材线虫病的预防和疫情防治工作。做好区域内的防治工作,进深山,实地察看,针对害虫将会发生区域,编制好防控方案,组建防控队伍,科学规范防治,强化区域联防联治。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的作用,形成部门协调、社会参与、区域联防的工作格局,有效遏制有害生物的蔓延,确保了苗木及森林资源安全。

下一步,城西乡将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打开全民防控的新篇章。(宋亚一)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