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新闻列表

和县:矿山治理修复 荒山秃岭披绿装

2022年06月01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初夏时节,站在龙王山脚,放眼望去,远处山峦起伏,树木葳蕤,风过处,绿浪起伏。迎面一块裸露的长长巨石断壁下,撒种的草籽,连同栽种的棵棵树苗已绿意浓浓,生机盎然。

一旁的几十亩油菜籽已颗粒归仓,而相邻的麦田金黄灿烂,一派丰收在望景象。

“这里曾是和县前山石料厂,经过两年治理修复,面貌焕然一新。”和县石杨镇中山村干部胡家齐笑言。

整治矿山 绝不手软

和县的露天矿山主要分布在北部善厚、石杨、香泉等山乡,2003年,由县、镇招商引资来的矿山企业入住石杨镇绰庙社区,以后从石杨镇逐步扩大到相邻乡镇。采矿权采取有偿出让方式。由于开采规模较小,和县曾一度呈现点多面广的散乱局面。同时矿山丰厚的利润,吸引和驱动着一个个业主开山采矿。最高峰和县露天采矿场竟达到127家。

这些大大小小的矿山进驻,给当地财政带来了一定的收入,但炸山毁山不止,也给地方生态带来严重破坏。如占用、破坏耕地,地貌与植被遭破坏,水土流失,环境污染,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等等。和县石杨镇国土所所长司武龙痛心疾首,他用“乌烟瘴气”形容当时所处的环境。运石车一辆跟着一辆浩浩荡荡进进出出,山石爆破地动山摇震耳欲聋。当地老百姓编的顺口溜“石杨石杨,尘土纷扬;绰庙绰庙,天天放炮”,这可是当时真实的环境写照。不见蓝天,天晴雾茫茫,下雨一摊泥,不仅污染了环境,而且严重影响着老百姓的生产生活。

和县县委县政府依据《2011年和县第二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2011—2015年和县矿业设置方案》,对矿山设立禁采区、限采区和允许开采区,严格控制新设矿山数。和县2005年、2008年、2010年、2016年对矿山进行四次整合,加大矿山关闭及整合工作力度,2012年7月,全县在册露天矿山数25家;2022年5月在册露天矿山数5家。生产的5家矿山制定年度环境治理方案,并按方案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治理。

2018年初,和县县委县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对辖区内9个关闭矿山启动环境治理工作。首先对原矿主下达通知,要求其对原有的设备和厂房实行“两断三清”。司武龙说,起初整治修复阻力大,每推进一步,步履艰难,群众认为治理的是矿山开采,对占用林地(临时)补偿要求过高,一些群众的利益得不到满足。为此,县镇领导靠前指挥,加大力度。

每座矿山就是一座堡垒。为攻克一座座堡垒,都要召开会议,统一村民思想,宣传环境保护政策。“大塘村组开了三十多次会议,一般晚上开会居多。”为处理矛盾,司武龙和镇村干部随喊随到。一次凌晨一点多,他突然接到施工方电话,要他赶去矿场调处矛盾,他披衣起床立即赶赴现场。

生态修复 逐步完善

矿山整治修复的目的就是生态修复,还绿水青山本来面目——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水则水。和县相关单位现场勘探,编制治理可行性方案,征求相关部门和村民代表意见,再编制治理设计,通过发改委立项,形成实施方案。方案经专家评审通过后组织实施。在实施过程中公开招标,由有资质中标单位组织生态修复。

2020年10月,和县完成关闭矿山治理修复后,一场生态修复矿山的活动拉开序幕。司武龙介绍,根据国家土地调查成果所确定的林地被毁地类标准恢复原貌,林地、工矿用地复垦为耕地,地表层土不低于60cm,同时通过削坡卸载确保地质灾害隐患排除。在复垦的耕地上,须种植小麦、油菜、玉米、豆类等旱粮作物,林地则种植易于生长、成活率高的栾树、刺柏等树种,边坡种植爬山虎等爬藤植物。“在补绿中,由于时间紧,造成树木成活率不高,为尽快达到生态恢复,镇政府不惜一切代价督促施工方补种树木7000棵近30万元。”司武龙说。

2018年启动的9个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累计投入资金1.14亿元,治理面积1953亩,其中复垦林地1352亩,耕地462亩。

效益明显 多方共赢

“矿山剩余的废石通过公开拍卖,获取来的收入,主要用于我县关闭矿山治理工程修复和后期管理维护,改善我县废弃矿山生态环境。而修复补充的耕地,又增加了县政府用地指标,同时还能获得不菲的经济收入。”和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干部邱家顺算了一笔账,自2013年治理矿山以来,和县新增耕地1047亩,林地1638亩,增加用地指标1047亩。

在收获经济效益的同时,和县也收获了社会效益。矿山整治修复面貌呈现质的飞跃,过去狼烟四起,炮声惊飞鸟,现在树木成荫,候鸟投归林。在龙王山上,白鹭翩然而飞,布谷声、斑鸠声、八哥声充盈耳畔。“石杨镇关闭4家矿山,治理修复完成补充耕地222.56亩、林地390亩,直接通过土地指标转换获利220万元。”司武龙印象很深,过去家里衣服晒干后轻轻一抖,一层灰落地。现在,天蓝、路平,空气新鲜,人也精神多了,不再灰头土脸的。

胡家齐说,去年中山村集体种植的麦子丰收在望,今年将治理复垦的150亩耕地交给村民种植旱粮作物,让群众享受矿山生态修复后的红利。

据悉,矿山经治理修复后重现绿水青山,和县将围绕北部山区180平方公里着力打造香泉温泉养生、石杨运动休闲、半月湖休闲度假、猿人遗址公园、鸡笼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文化旅游带,以此吸引更多游者观光旅游。(常兴胜)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