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中农发集团:科技强农助发展 创新帮扶促振兴

2022年05月28日11: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种子是粮食安全的关键。中农发集团在基层一线发挥自身种业研发优势,开展定点帮扶,进行科研推广,体现了中国农发集团作为央企深耕‘三农’、扎根农村、服务农业的使命担当,希望你们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展现更大作为!”5月25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通过视频连线萧县张庄寨镇欧庙村优质小麦泛麦8号种植基地,听取萧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郭承亮关于中农发集团在萧县的帮扶工作汇报,对其开展工作及科技支农、机械强农等典型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

视频连线。萧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农发集团自2014年开始定点帮扶萧县以来,从人才、资金、项目等方面对萧县倾心倾力帮扶,为萧县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农发力量,体现了农发担当。 农业要发展,必须走高质量、规模化发展道路。2020年以来,萧县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粮食主导产业,通过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构建完善“村集体+服务组织+农户”三位一体联动服务模式,有效整合农村分散土地资源,开展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规模化集约经营,探索出一条激活农村土地要素,释放农村发展活力的新路径。目前全县已有232个村开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占全县涉农村(社区)总数的91.34%,有效实现支部有作为、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粮食保安全,成为萧县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上强劲新“引擎”。

现代化农业机械助力乡村振兴。萧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农发集团充分发挥企业优势,结合萧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土地集约化、规模化优势,一方面向萧县捐赠现代化农业机械,引导提升农机现代化水平和作业能力,提高土地深耕率,降低机收损失率,确保丰产丰收、颗粒归仓,助推该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向更高层次发展;另一方面在萧县广袤田野上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利用,推广先进农作技术,开展小麦、玉米等规模化专业化种植,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21年以来,中农发集团与萧县共建优质小麦种植基地和繁种基地,开展优质小麦订单农业,全过程进行技术指导,给农业加上科技的翅膀,大大提高经营效益,充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目前,已建立优质小麦泛麦8号种植基地4万多亩。萧县张庄寨镇欧庙村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集约了4000亩分散的土地,与中农发集团签订订单,种植优质小麦泛麦8号。经测产,亩均产量达1200斤,增产超过15%,集团每斤加价5分钱回购,每亩可增收300元。初步估算,午季夏收该村村集体经济可增收100多万元。按此估算,全县4万多亩优质小麦泛麦8号种植基地小麦今年可增收1000多万元,种植区村民通过固定收益、保底分红、股份合作模式,每亩地可获得800-1000元甚至1000元以上的收入。

此外,中农发集团还与萧县共同搭建集玉米育种专家、农业合作社、养殖厂、玉米深加工企业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合作平台,实现精准化育种、科学化种植、高效化应用,让产业链上的各个主体都增收增效。

“中农发集团肩负着央企使命,肩负着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重任,要做农业战线的排头兵,服务乡村振兴的前行者、践行者。下一步,中农发集团将继续强化与萧县农业产业优势融合创新,用自身的科技优势和资源优势,倾心帮扶,助力萧县‘三农’工作开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和安徽省‘两强一增’三农部署在萧县大地落地见效。”郭承亮在谈及中农发集团帮扶工作时表示。(李兰凯 张倩)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