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南京江宁:助企纾困促发展 创新发展向未来

顾姝姝 江萱
2022年05月26日10: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长江之滨、秦淮河畔,江宁生机盎然。眼下的南京城,各行各业都在复苏,江宁区也正逐步恢复常态,企业加速运转,项目稳步推进,城市“烟火气”回归,以创新创业、智能制造赋能的这座城市持续迸发着活力。

作为南京市经济体量最大、人口最多的新城区,在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发布的《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2021)》中,该区蝉联工业百强区第十位。2021年江宁区地区生产总值2810.47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3715.87亿元。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沈剑荣表示,江宁正按照中央省市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目标,奋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引领长三角的智能制造基地、美丽中国样板区和共同富裕示范区,通过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诠释“The Power of Nanjing”。

保畅稳链,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4月下旬,位于江宁开发区的长安马自达汽车公司,车间内机器飞速运转。眼前景象让长安马自达汽车公司负责人激动不已,“多亏了江宁区的贴心服务,让缺件生产变为可能。我们要争分夺秒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据悉,长安马自达汽车公司零配件厂商大多分布在长三角地区,在疫情最吃劲的时候,部分供应商停工停产,交通运输遭受影响,公司零部件供应不足。江宁开发区稳企专班立即行动,主动争取省市工信部门现场办公,协助该公司省内外关联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供应商正常供货,保障公司恢复作业。

企业“警报”就是服务“冲锋号”。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电动工具龙头企业泉峰科技、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卫岗乳业、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等众多属地企业。

位于江宁高新区的格力电器(南京)有限公司里,几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车间生产热火朝天。“今年疫情期间,我们2000多名员工闭环管理,没有停产一天。这回我们一次性收到增量留抵退税3000余万元,更是帮助我们盘活了资金,增强了发展信心。”谈及退税、减税的获得感,企业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滨江开发区创新“企业吹哨、经理报到”公方经理服务企业工作机制,以保姆式服务精准对接解决企业诉求,在园区的宝色股份、LG新能源、中兴通讯等企业单独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针对连续型生产企业开设夜间检测专场,服务保障企业发展。

聚焦企业“急难愁盼”,江宁区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助企纾困政策,制定全区“11条”措施,千方百计解决企业面临的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等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创新引领,重大项目加速集聚

近期在南京举办的首届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发展大会上,紫金山实验室与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三项网络安全重大创新成果。

紫金山实验室是江苏省和南京市重点打造的服务国家重大科技战略的科研平台,聚焦网络操作系统、毫米波芯片和网络内生安全等关键技术,实施科研任务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成立三年多来,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据了解,江宁区依托丰富的科教资源和产业发展优势,重点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创新载体建设,正加快建设紫金山科技城和麒麟科技城两大核心创新平台,着力构建以高新技术企业为核心、创新型初创企业为两翼的创新型企业雁阵。

通过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头雁计划、高新技术企业跃升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支持链主企业和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冠军”,扎实推进创新主体梯次培育,力争“十四五”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0家,争取涌现更多“中汽创智”“南瑞”这样的现象级企业。

最新统计显示,江宁累计备案市级新研机构超过100家,占全市约1/3;高企总量近1800家,全省第二;市级瞪羚独角兽企业、境内外上市企业规模总量全市领先,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总数居全省县级市(区、县)第一。

智造升级凸显“硬实力”,未来产业布下“先手棋”。当前,江宁聚焦“5+4+1”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做大做强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装备、新型节能环保5个优势产业集群,聚力打造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航空航天、前沿新材料、人工智能4个先导产业集群,超前布局未来网络、第三代半导体、基因技术、新型数字产业等一批未来产业集群。

前不久举行的2022年南京市重大招商项目暨央企区域总部项目视频签约活动上,江宁线上线下共签约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205.5亿元。

要素赋能,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虎年伊始,南京市江宁区召开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核心区大会,相继发布“创新能级跃升工程”和“新时代人才强区实施意见”,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强支撑。

4月份,江宁人才服务大厅正式启用,作为全市首家、全省首个区级人才集团,标志着江宁人才工作全面实现“一站式服务”。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来仪。截至目前,江宁区集聚诺奖、菲尔兹奖得主11名,两院院士57名,自主培育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61人,入选省“双创人才”191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超2500名,高端人才集聚度等创新指标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目前,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0933件,位居全省第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9件,建成了江宁开发区、江宁高新区2个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区域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区域“强磁场”,体现在让企业群众在“无感审批”中办成事,在“有感服务”中办好事。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城市综合实力是关键。

江宁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教育卫生等优质民生资源加速布局,获评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依托区位优势和发展优势,形成了各类要素集聚的良好发展态势。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江宁区市场主体同比增长9%,增量“领跑”南京全市。

奋进新征程,南京江宁将着力培育和发展数字经济,奋力发展谱写“强富美高”新江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顾姝姝 江萱)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