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长丰县吴山镇落实“两强一增” 实现富农强农新跨越

2022年05月25日16: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两强一增”行动关乎农业高质量发展,关系农民增收致富。2022年以来,长丰县吴山镇把“两强一增”行动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科技为支撑,以产业为依托,以促进农民增收为落脚点,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科技强农,增强农业第一生产力。吴山镇牢固树立“农村的出路在科技”的意识,通过落实种业强省建设行动,打造以江淮园艺为代表的省级种业示范园;通过开展种养业提质增效行动,积极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和优质良种农作物生产,目前吴山镇稻虾共养连片累计达2150亩,总收益突破60万元,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大力发展农业绿色循环产业,至2022年,已在四墩、梨园等村开展粪肥循环利用项目,产业面积达6200亩,有效收集吴山镇内养殖场的粪污排放物,极大地减少环境面源污染。

机械强农,提高农业现代化装备水平。吴山镇通过开展优势产业集群壮大行动,围绕涂郢社区和东岗社区的两处农事服务中心,打造农机产业集群,1-4月份吴山镇农机保有量达到50余台,下一步将继续整合农机资源,实现粮食播种、收割、烘干、脱粒、包装5方面机械化率全覆盖。同时,吴山镇拟定于在四墩村新建占地约8亩的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补齐农机研制短板,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多点发力,加快农民增收步伐。吴山镇紧紧抓住居民就业和村级集体经济建设两个突破口,实施农村居民本地就业“121”计划,依托吴山镇工业园区和农民合作社拓宽农民就业渠道,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700余个;大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设,通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村书记外出培训交流和完善监督制度,围绕“一村一品”打造村级产业核心,依托专业合作社自主经营土地,流转土地3.8万余亩,土地流转金近千万元,目前吴山镇共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万元以上的村5个,下一步将以提升集体经济组织市场竞争力为工作重点,以实现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全覆盖为目标,带动村民奔向致富之路。(陶庭伟)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