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固镇县多措并举备战三夏

2022年05月25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确保小麦丰产丰收,推进“三夏”工作的顺利进行,固镇县提早安排、周密部署,“六举措”备战“三夏”生产。

强组织,确保“三夏”生产顺利进行。召开了高规格全县农村工作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县农业部门成立了“三夏”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技术服务指导小组,督导各项措施落实,落实专人负责农情调度,实行农情日报制度。

强管理,确保夏粮丰产丰收。今年以来,固镇县完成小麦赤霉病防治面积210.9万亩次,实现基本普防两遍,其中:统防统治177.7万亩次,占防治面积的84.3%。目前全县小麦苗情长势良好,有望获得“十九连丰”。据测产调查:全县小麦面积106.32万亩,较上年的105.77万亩增0.52%;预计平均亩产454.2公斤,较上年的实产444.8公斤增2.11%。

强机械,力争做到颗粒归仓、抢时夏种。针对小麦收获期集中、夏收夏播农时紧迫的实际,早安排、早部署,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检修农机具和培训农机手。目前,已检修大中型拖拉机2800台、联合收割机2650台、秸秆打捆机、灭茬机、运输机械1500台套,小型拖拉机32550台,培训各类农机人员2850人,为夺取“三夏”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执法,确保生产安全需要。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查处假劣农资,确保“三夏”生产安全,重点对假农药、假化肥、假种子实行严打重罚,从源头上加强监管,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保驾护航夏种夏管。五月份以来,共出动农业执法人员60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单位30余家。

强指导,做好“三夏”技术服务。三夏”期间,是花生、蔬菜等各种秋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县农业农村局130名农技人员组成的技术服务小组,在全县11个乡镇,深入田间地头进行三夏生产技术咨询和田间技术巡回指导,切实搞好以玉米、蔬菜为重点的秋作物管理,科学施用肥水,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治工作,促进秋苗健壮生长,搭好丰产架子。

强利用,坚决打好秸秆综合利用持久战。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和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推广工作,印发《机械化秸秆粉碎还田技术规范》等宣传材料5000份,大力推广捡拾打捆、免耕播种、旋耕播种、深松整地、高效施药、种肥同播等绿色环保、高效节约型机具和技术,提高作业效率和质量,保证夏玉米机械化播种。(孟祥明)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