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亳州

亳州市开展“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科普知识公开课

2022年05月25日14:5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水龙头、电风扇、汽车、垃圾桶、臭氧……5月24日,在亳州市十八中课堂上,高中生们从座位走上讲台,摇身一变,扮上了不同角色,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这里正在进行“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科普知识公开课,同学们用情景剧的形式来宣传节能减排。

“我是电风扇,日夜不停转,谁来把我关上啊?”“该来的不来,不该来的来了,垃圾桶也伤不起。”“我是臭氧,保护地球不受紫外线伤害,可是空调伤了我。”……当天上午,亳州十八中的学生们从身边的“故事”说起,表演了6个情景剧,提醒师生们从身边小事做起,珍惜每滴水、每度电,做好垃圾分类,做到绿色出行、低碳出行,争做节能减排好公民。学生张晨雨说:“小细节事关大环境,节能减排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儿,希望大家都能参与进来。”

科普课结束后,同学们又来到校园内的科技实验田。在这里,同学们利用树叶堆肥种植了很多蔬菜。学生陈文婷说,她最喜欢的就是到实验田开展实践课,通过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把生物激素、顶端优势等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来,进一步加深了她对科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除了科普知识公开课,我们学校还常态化开展环保类、学科类、综合实践类科技课程。”亳州十八中教师鲍睿介绍,开展这些课程有利于让学生知行合一,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尝试进行创新解决问题。

“纸飞机靠惯性往前飞行,翼面切割空气,产生压差,维持滑翔,我们在制作纸飞机时机翼要对称……”在亳州市三十三中,市航空航海模型协会的志愿者现场为学生们讲解火箭发射原理、飞机飞行知识,并现场指导学生用简易纸板制作了火箭和飞机模型,让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增长了知识。学生蒋一凡平时非常喜爱物理知识,今天在老师指导下他做出了一个纸质的火箭,在动手的过程中,他运用到了学到的物理摩擦、动力、惯性等知识,加深了他对这些知识的理解,他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与蒋一凡一样,大家认真制作,有不懂地方主动询问老师,所有参与学生均完成了制作任务。

据悉,亳州市教育局今后还将结合科技周活动聚焦节能减排、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问题,在亳州一中、亳州幼师、亳州中药科技学校等学校,开展科普知识公开课活动。同时,组织开展节能环保教育征文比赛、亲子微视频录制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的良好氛围。亳州市科协副主席赵传玺介绍,下一步,市科协还将按照“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的主题,开展科普有奖问答,组织科技工作者走进更多学校、乡村,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为民宣传活动。(李杨 韩昌猛)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