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蜀山又一文艺打卡地即将“上线”

2022年05月24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焕然一新的龙门吊,3万平方米的绿植,炫酷的篮球场……

位于合肥市蜀山区合作化南路与休宁路交口西北角,匡河北岸的南门库景区建设已接近收尾阶段,这里即将成为一处集文化、休闲、时尚、运动、生态为一体的多功能蜀山生态文化打卡地、匡河风貌新名片。

有机更新 城市记忆赋予新生命

蜀山区对南门库景区进行城市空间有机更新,即在保留原南门库货场、龙门吊原真性基础上织补城市生态功能,保留城市珍贵记忆。

据了解,南门库为原合肥市十八公里铁路专用线的集中货场,从上世纪70年代,南门库建厂之初,龙门吊就随着南门库货场应运而生,日夜不停地吞吐来往货物,风雨耕耘50余载,一起见证了合肥的高速发展。如今随着合肥铁路货运通道的规划改线,南门库货场日渐荒废,龙门吊也随之退出了历史舞台。

本次改造以龙门吊为核心展开景观布局,最大程度保留龙门吊的现状位置及肌理。“我们对构架主体进行高压除锈处理,并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附属构件,如操作舱、铁艺台阶护栏等;表面除锈后,再对主体表面进行二次做锈烤漆处理,做旧如旧,将龙门吊以全新的形象再次呈现出来。”蜀山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万平绿植 滨河生态注入新动能

南门库景区以“‘匡’住快乐 ‘河’你一起”为设计主题,设置了文化展示区、活力运动区和生态休闲区,文化展示区设置敞开式草坪及广场空间,在最佳观赏视角上设置座凳及休憩式树池。活力运动区在铁轨及防护绿地夹成的带状公园绿地里,设置运动、休闲等多功能活动场地,结合铁轨打造趣味观赏空间。生态休闲区将破除原场地大面积混凝土,种植绿化,打造春季景观,在防护绿地范围内栽植樱花林。

该项目种植总面积达到了31078平方米,“整个景区种植了黄山栾树、乌桕、香樟等15种乔木,染井吉野樱、红梅、桂花等13种花灌木,毛杜鹃、金丝桃、金边黄杨等36种地被。”蜀山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蜀山区着力做好匡河“绿”“水”文章,精心策划景观广场和园林绿化布局,对亲水平台、岸坡植物、绿化造景等方面进行系统整合,形成河、湖、路三位一体,构成条块分明的绿化体系和“多中心、组团式”的城市园林绿化结构形态,勾勒出清泓环绕、蓝绿交融的灵秀画卷。

目前,由蜀山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实施的翡翠路至合作化路段匡河北段绿化提升改造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全程3.3公里,平均宽度约250米,绿地占地总面积47万平方米(不含水城面积),项目以修缮复绿、完善配套设施为主,形成天然的防护屏障,打造富有体验感的公共空间,改美城市生态环境景观,焕发匡河的动感与活力。(汪青青 詹伟伟 季云冈 葛庆钊 孔德富)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