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淮河以北旱得不轻 月底迎来高温天气

2022年05月24日08:08 | 来源:安徽网
小字号

由于降水稀少,安徽淮河以北出现大面积干旱,部分地区旱情严重,局部地区出现了特级旱情。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长江以北仍以多云到晴天为主,到月底部分地区可能出现35℃以上高温。

淮北晴热到月底,部分地区有高温天

安徽省气候中心5月19日发布重要气候公报表明:受降水持续偏少影响,沿淮淮北气象干旱发生发展。截至5月18日,淮北大部、沿淮中东部出现中到重等气象干旱。

最近几天,由于安徽省大部持续晴到多云天气,旱情继续发展。23日,记者在安徽省气候中心制作的最新气象干旱监测图上发现,安徽省大部出现程度不等旱情,其中淮河以北旱情程度较重。宿州市大部、淮北市北部、蚌埠市北部、滁州市北部、亳州市北部均出现了重度旱情,宿州市局部地区还出现了特级旱情。阜阳市北部、亳州市中部、淮北市南部、蚌埠市中南部、滁州市中部、淮南市大部、六安市东北部出现了中度旱情。记者注意到,安徽省其余也有很多地方被轻度旱情覆盖。

安徽省气候中心制作的气象干旱监测图显示,淮河以北旱情较为严重。

未来几天,安徽省淮河以北晴热持续。据安徽省气象台发布的气象预报, 23日至27日江北地区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最高气温普遍超过30℃,仅25日部分地区有短时雷阵雨,并需要提防可能出现的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江南多阴雨天气。28日至29日淮河以南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30日至31日江北晴天到多云,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

晴热有利小麦归仓,市民需防臭氧污染

气象专家提醒,当前安徽省小麦处于灌浆后期至成熟期,沿江江南麦区零星收获,预计未来几天全省小麦自南向北将陆续收割;油菜已收获八成左右。未来江北地区的晴好天气总体利于小麦成熟和收割晾晒;但旱情持续发展,后期夏种墒情不足,需及时造墒播种。江南地区关注雷阵雨天气可能导致的麦菜倒伏,影响麦菜顺利收晒。

此外,未来十天,安徽江北发生臭氧污染的风险较高。具体臭氧污染气象条件等级为:24日至25日、28日至29日全省3~4级,较有利于臭氧生成;26日至27日、30日至6月1日全省4~5级,非常有利于臭氧生成。气象专家建议,在每天中午和下午阳光最为强烈的时段尽量减少户外活动。(记者 赵明玉)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