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2000毫升!男子大出血生命垂危 医院多学科接力救治跑出加速度

2022年05月24日10:0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霍邱县的王某在家中突然出现解暗红色血便,连续解了多次,出血量近2000毫升,并伴有头晕、乏力、晕厥症状。家人立即将其送至安医大四附院急诊科,入院时查血常规提示血红蛋白50g/L,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

经诊断王某为消化道出血,入院后王某面无血色、口唇苍白,多次便血且血量较大,输血治疗后生命体征仍不平稳,反复排鲜血便,靠大量输血及内科综合止血、补液、升压措施无法维持。

急诊科团队检查排除了“上消化道出血可能”,考虑为小肠出血,可能是间质瘤。但若施行手术也存在术中无法找出出血点,进而无法有效止血的可能,手术风险极高。

病情不等人,医院迅速组织急诊内科、急诊外科、消化内科、血管外科、普外科会诊讨论王某出血原因及治疗办法,专家们讨论决定为患者采取介入造影术,明确出血点并适时栓塞止血,同时做好剖腹探查的准备。

介入手术很顺利,但术后不久病人再次出现便血。根据周密手术计划,急诊外科副主任医师葛魏巍与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唐敏同台操作,在床边肠镜判断出血可能部位后进行了剖腹探查,终于把这个罪魁祸首小肠间质瘤的取了出来,王某术后恢复良好出院。

急诊科主任戚金威介绍,胃肠间质瘤(GIST)是消化系统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最常发生于胃(60%),其次是小肠(35%)。小肠间质瘤(EIST)恶性倾向相对其他部位高,临床起病隐匿,症状缺乏特异性,且由于小肠解剖位置的特殊性,使得各项检查难度较大,早期诊断困难,出现症状时往往肿瘤较大或已侵犯周围器官发生转移,尤其是合并其他疾病时,易误诊漏诊,甚至可出现消化道大出血、肠梗阻、穿孔及坏死等情况而危及生命。

小肠间质瘤与肿瘤的大小、位置及性质密切相关,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为腹痛、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出血临床多表现为黑便、便血。出血量较大时贫血可表现为头晕、乏力、全身皮肤黏膜及巩膜苍白、甚至晕厥休克。

戚金威表示,早期发现小肠间质瘤,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健康体检。他建议,40岁以上人群,在健康体检中可以把相关的筛查项目列入到体检项目中,帮助早期发现小肠间质瘤,及早治疗。(韩武侠 付艳)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