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安医大四附院:男子呕血不止 介入手术让出血“止步”

2022年04月20日11:2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哇的一声,吐出了一口鲜血。”这本是影视剧里的常用桥段,但在近日的安医大四附院却真实地上演了这一幕。

“患者多次呕出大量鲜血,甚至从口腔和鼻腔里一起喷出来。”该院急诊科接到120送来一位消化道出血的病人,血常规提示患者的血红蛋白只有24g/L,仅相当于正常人的1/5到1/6左右,患者面色苍白,已经出现血压下降以及意识障碍,可以说是命悬一线。急诊科的医护人员立刻投入抢救,而此时患者再次出现呕血,同时因大量呕血已出现窒息。

急诊科医护人员马上将病人护送至急诊室进行抢救。“当时病人已经出现呕血症状了,大概呕出了近600毫升的鲜血,同时还有大量鲜血便,血压也降到极低,情况十分危急。”

该院急诊科主任戚金威与医学影像中心副主任医师阮怀军紧急讨论,认为患者出血如此凶猛极有可能是消化性溃疡导致的胃十二指肠动脉破裂出血,决定立即实施DSA下腹腔干造影+血管栓塞止血介入手术。

急救小组马上兵分三路,一路负责为病人输血补液抗休克,一路给病人使用生长抑素等药物止血,另一路在DSA介入室做准备工作。很快,那根直径不过两三毫米的穿刺针,在专家们的灵活操作下,从患者的股动脉进入血管。

“出血点找到了,准备止血材料,马上止血!”专家们迅速用可控弹簧圈进行血管栓塞,效果立竿见影,那之前还在飙血的出血灶,马上得到了控制。 随后,在有效的输血补液下,患者的血压、心率慢慢地就上来了。情况稳定后,病人被送往EICU继续观察治疗,目前患者已转回普通病房。

相比传统的常规手术方式,DSA介入手术不必把腹腔打开,只须用一根穿刺针,从股动脉进入血管,利用导丝引导特殊的导管超选病变血管推注造影剂,找到出血点,进行有效止血即可。手术创口小,恢复快,对身体的干扰不大,能在最大程度上保护正常器官,且患者心理压力也会小很多。

专家介绍,十二指肠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中年最为常见,诱发该疾病出现的原因包括了幽门螺杆菌感染、非甾体消炎药使用以及吸烟、遗传、应激等影响。一旦出现十二指肠溃疡,需及时就诊治疗,否则可能会出现消化道出血、消化道穿孔以及幽门梗阻等严重的并发症可能。(韩武侠 付艳)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