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马鞍山

马鞍山:1-4月战新产业产值增幅全省第一

2022年05月23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一台台机床设备高速运转,一条条生产线上机声轰鸣……5月20日下午,走进位于马鞍山经开区的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万向轴加工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火热的生产景象。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工人们正奋战在各自岗位上,抓紧生产赶订单。

“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公司通过创新不断苦练降本提质的‘内功’,万向轴、联轴器、卷筒、打包机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位居行业第一,高端产品销量占比达60%以上。同时,园区主动靠前服务,持续加大货运物流等保障力度,全力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公司设计制造中心副总监杨炜说,目前公司在手订单饱满,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预计全年营收将同比增长30%以上。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宏观形势深刻变化,马鞍山市坚持防疫发展“两手抓”,勇于开顶风船,坚持创新驱动、强化项目支撑、力促产业集聚,全力推进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动制造业三年倍增、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来自市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幅26.1%,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2.6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8.4%,比2021年同期提升4个百分点。

在2022年全省重大项目“云签约”活动中,马鞍山市25个重大招商项目集中进行“云签约”,总投资493亿元;总投资60亿元的格力(马鞍山)智能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破土动工……今年以来,该市坚持“项目为王”,强化“双招双引”,努力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持续推进格局,让新动能加速积蓄,新活力持续迸发。同时,统筹推进“三重一创”建设,截至目前已形成“2个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1个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4个重大新兴产业专项”滚动梯次格局。

当前,马鞍山市正加快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和县精细化工材料、雨山区功能性材料、慈湖高新区节能环保和通信通讯等产业集群化发展步伐持续加快,有力促进全市战新产业加速“聚起来”“强起来”。

创新,是战新产业加速壮大的关键支撑。马鞍山市通过加强创新人才培育招引,深化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提升各类创新平台支撑能力,为战新产业加速壮大汇聚“最强推力”。截至目前,该市已形成“5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9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产业创新中心、4个省工程实验室、13个省工程研究中心”的发改系统创新平台体系。 (刘挺 姚杰超 杨永有)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