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包河一企业获批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2022年05月20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不久前,《合肥市百个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专项行动方案》发布,明确到2025年,建设形成以综合赋能中心为牵引,覆盖全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的10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和产业生态。

工业互联网,“新基建”七大重点领域之一。日前,坐落包河的安徽省优质采公司获国家工信部信通院批准,依托工业互联网智慧供应链协同云平台“彩云追月”,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及应用服务平台。

“优质采”公司。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有什么作用?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通过条形码、二维码、电子标签等方式赋予每一个实体或虚拟对象唯一的“身份证”,实现唯一性的定位和查询,是支撑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

这其中,作为中间环节的二级节点,主要面向行业、企业提供标识解析服务,向上对接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向下对接企业标识节点及应用系统,能够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让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变得更加透明,同时有助于企业优化生产流程、提升管理水平,应对因市场波动带来的挑战。

据介绍,优质采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将以汽车、化工、能源行业为切入点,为企业提供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大宗物资仓储验收数据化管理、运维管理数字化、生产过程控制智能化等典型应用解决方案。年内计划完成20家企业标识接入,累计完成标识注册量1500万条,实现标识日均解析量3万次。

在优质采的客户平台上,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集成了4000多家供应商,年均在线供应链交易金额过亿元。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成使用后,预计采购周期周期将缩短20%,工作效率提升15%以上,采购整体成本下降10%。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面临较大压力。包河区将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为加持,大力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加快推动工业企业“智改数转”,以点带链、以链带面,助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协调创新,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王嫣然 王刚)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