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新桥大科创,看产业集聚如何撬动城市能量

2022年05月20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国际新桥正在向世界展示,依靠高科技产业的集聚,城市可以迸发出惊人的能量,并产生强烈的吸聚效应。

特斯拉宣布“迁都”的前一年,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也发生了一次总部迁移事件。这次迁移的主角同样是一家电动汽车制造商。

2020年2月25日,蔚来宣布与合肥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落户合肥。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同时也是国产电动汽车冲击行业高端的代表,蔚来选择合肥绝不仅仅是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70亿战略投资。

蔚来选择的是一座耕耘了半个世纪的科创之城。

这里有中科大,有国家级科学研究中心,这里曾经孕育了中国声谷,成就了京东方的面板称霸之路。

60所高等院校;4个国家级实验室、13个国家级科研机构;60万各类科技人员;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9.9件;平均每天诞生16个发明专利,平均每天新增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以上资料来源于:

“2018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合肥外国专家局资料;《2021年安徽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白皮书发布》;新华网《创新,驱动合肥“快进”》

2022年4月29日,园区内蔚来第二生产基地的首款量产车型——中型智能电动轿跑ET5,完成首批全工艺生产线试制车下线;

5月10日,蔚来又与合肥市经开区就NeoPark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二期规划和关键核心零部件配套项目签署合作协议,蔚来将导入旗下全新中高端品牌智能电动汽车产品,2年后就将建成投产。

要知道,NeoPark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也仅仅在一年前启动建设。

更重要的是,它将打造一个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开展整车、核心零部件、自动驾驶等创新研发,汇集具有国际竞争力、引领性的创新链,并将引入数百家关键配套企业,形成完整与高度聚集的产业链。

这座11平方公里的园区,将形成年产100万辆新能源汽车、100GWh动力电池产能。

这是一个5000亿的产业集群,而这还远不是新桥科创示范区的全部。

NeoPark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效果图(图片来源:蔚来)

合肥长鑫,作为国内唯一具备DRAM设计制造的企业已经落户新桥。其中,长鑫12寸存储器晶圆制造基地项目是中国大陆第一个投入量产的DRAM设计制造一体化项目,也是安徽省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

金士顿旗下的合肥沛顿存储也于2021年3月启动建设,10月首批设备搬入,12月正式投产,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其中第一期主要从事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以及模组制造业务,开展先进封装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预计可形成每月10万片动态存储晶圆封装测试和2万片闪存晶圆的存储封装产能,以及每月250万条内存模组产能。

在长鑫存储的龙头带动下,5平方公里的新桥集成电路科技园拔地而起,已集聚集成电路配套企业20家,数十个集成电路产业链配套项目相继落户。一个世界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也正在新桥科创示范区悄然崛起。

“芯屏汽合、集终生智”,这是合肥对未来城市地标性产业集群的定位。

“芯”与“汽”都在新桥。

新桥科创示范区——“智慧”片区,建设高品质理想之城

别忘了,这里还有一个近期规划4000万人次,远景规划80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的空港,这里还有地铁,还有通达省内,接驳国家网的高速铁路。

新桥是未来合肥科创产业带的西部龙头,是临空经济的标杆,是增长极,是合肥的新经济引擎。

但,它还不止如此。

单纯的产业区早已成为规划学的历史,当代城市不喜欢纯粹的功能性分区。

产业推动经济,吸聚人才(据预测,仅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未来就将有1万多名研发人员及4万多名技术工人以及他们的家人生活在这里),而人需要的,是生活,是美好的城市生活。

空港国际小镇·中央水岸效果图(过程稿)

空港国际小镇·万豪酒店鸟瞰图

我们再来看看新桥做了什么:

投资8.2亿建设的三甲综合性空港国际医院,将成为整个空港示范区医疗体系的核心;

为满足长鑫、蔚来等区内重点企业外籍员工子女的入学需求,合肥经开区与清华附中合作建设了“中国根基、国际品质”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计划2023年9月开学,规划建造15年一贯制学校,包括18班幼儿园、36班小学、18班初中、18班高中。

投资2.3亿元兴办空港国际小镇小学;

空港三甲医院效果图 来源: 合肥发布

投资10.8亿、办学规模为96个教学班的合肥六中新桥校区。此外还有2018年就已建成招生的合肥一六八新桥学校小学部和中学部。

最重要的是,这里还有华侨城,还有空港国际小镇。它是点燃新桥科创之城的活力之核,是一个理想城市生活的范本,合肥城市魅力的象征。

从交通到产业,从科技到财富。

我们终将回到生活。

(本文系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编:吴西露、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