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淮河能源集团煤业公司:数字赋能 智慧战疫

2022年05月18日16: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疫情发生以来,淮河能源集团煤业公司在实行封闭管理的状态下,积极转变传统管理模式,利用信息化手段,有序推进安全生产管理。

数智时代,信息化成为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效益的“助推器”,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矿井信息化建设助力安全生产的重要功效也逐渐凸显。

“这次疫情更像是对信息化建设成效的一次检验,如果没有集团公司大力推进新一轮信息化建设的基础,遇到近期如此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很多工作都将受到严重影响。”煤业公司副总经理王国锋表示。3月底以来,煤业公司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进安全生产、技术管理,以信息化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在提升管理质量、效率上显示出良好成效,为抗疫注入强大智慧力量。

业务流程实现“电子跑腿”

——疫情影响最小化

视频会议代替了过去的车跑、人跑,平板电脑代替了厚厚的纸质材料……只要有手机和网络,随时随地均可办公。这些都是信息化进程中,公司工作形态转变的表现,这样的转变,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煤业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随着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推进,视频会议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我们也从过去有需要时来调试,转变为现在2名职工驻点提供服务支持。”信息管理服务中心潘集站机务班职工徐宏晶介绍,煤业公司实行封闭管理后,视频会议成为新常态,公司层级召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经营及专业技术等各类视频会议34场,及时传达贯彻上级要求,确保了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分解落实。

疫情期间,煤业公司广泛应用视频系统,发挥了协调安全生产的作用。受疫情影响,煤业公司完成二季度产量等目标任务面临巨大压力,但矿井正常停产检修也不能耽误。矛盾如何处理?煤业公司机电运输装备部统筹8对矿井与安装分公司通过视频专题会议调整优化检修时间,优化后4对矿井共节省5天停产检修时间,在确保检修质量的前提下为抢抓产量创造条件。

封闭管理阶段,煤业公司机关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各类业务流程却完全不受影响。“这得益于移动办公在企业上下的广泛应用,我们利用电子业务流程,线上办理技术方案、技术规格书、规程措施审批等业务,变‘人工跑腿’为‘电子跑腿’,消灭了时间和空间限制,促进了工作形态的转变。”煤业公司机电运输装备部部长陈瑞云解释道。

监管督查有了“千里眼”

——安全生产成果最大化

“利用可视化系统开展安全检查评估,范围更广、时间跨度更大、涉及点更多、检查更精细,与疫情前相比,我们的三违、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数量和质量都有所提升。”王国锋总结道。

疫情以来,煤业公司各级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部门通过对井下作业现场约12000个摄像头的实时监视和录像调阅,实现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远程管控,共查处三违931人次、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6180处。

封闭管理期间,从基层区队、职能科室、安监部门到分管领导以及安全生产技术部门各级人员,动动鼠标就能查看现场实时情况,依靠煤业公司综合信息集成平台这个“千里眼、顺风耳”,不仅能利用工业视频、人员定位、安全风险防控、综合自动化平台等监测监控系统,对各矿安全生产进行安全提醒、核查验证工作,更弥补了特殊时期现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管的缺失。

以用促学、以用促建、以用促改、以用促用

——信息化成效最优化

“这次疫情对煤业公司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检验,能够促进我们在用的过程中不断地完善、优化系统,使系统更贴近实际需求,解决真实问题,不断地提升工作效率。”信息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龙旗表示,“信息化项目的不断优化离不开集团公司提出的以用促学、以用促建、以用促改、以用促用的要求。”

要想打好“主动仗”,必须下好“先手棋”。煤业公司封闭管理期间召开6场视频会议开展信息化培训,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以用促学”,针对煤业公司综合集成平台、矿井综合信息化平台、矿井综合自动化平台、GIS一张图等系统的专业使用人员、操控人员进行再培训、再学习、再交流,为全员打好信息化建设应用基础。

由煤业公司疫情期间的信息化运用成效,推及集团公司整体信息化建设,张龙旗总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希望企业全员信息化应用意识有一个显著飞跃,真正建好用好信息化、智能化项目,促进集团公司整体管理效率的提升,真正让数智赋能淮河能源高质量发展。”(于晨晨)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