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搭建“1+8”政策体系 安徽省赋能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18日17: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5月18日电(吕欢欢)首次提出商协会可以实行适度“一业多会”、对商协会工作成效实行“榜单制”、每年支持商协会承办3-5个高级研修班...... 5月18日下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安徽省近期出台的赋能商协会发展“1+8”政策体系。

安徽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冬云介绍,“1+8”政策体系以2021年12月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三地一区”建设和“双招双引”中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主体,配套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省工商联出台的8项配套扶持政策,形成一揽子“政策大礼包”,为商协会助力“三地一区”建设和“双招双引”形成有效支撑,也是安徽省“十四五”时期推动商协会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

其中“1”即指《意见》,具体提出助力商协会培育发展和作用发挥的7个方面28条“干货”。这“28条”创新亮点主要集中在明确商协会功能定位、促进跨区域开放合作、聚焦十大新兴产业发展、优化服务支撑、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和推动商协会自身改革等六个方面,包括推进“双招双引”、搭建行业发展平台,鼓励省外来皖设立异地商会,鼓励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人物主导组建新兴产业商协会,实行“榜单制”评估评价商协会工作成效,适度推进商协会“一业多会”等具体内容。

“8”,即由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省工商联等相关单位出台的一揽子“政策大礼包”,既关注对行业商协会提升服务质效,又注重拓宽平台空间,强化精准支撑。

其中包括:首次提出商协会可以实行适度“一业多会”,探索建立6个方面30项内容的考核指标体系,并对考核排名发布“榜单”;明确各级商务部门为展览业管理牵头部门,鼓励商协会动员会员企业参加境内外重点展览;进一步明确落实“各级政府新增公共服务支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安排的部分,向社会组织购买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的政策要求,对取得显著成效的商协会,予以奖补激励;每年支持商协会承办3-5个高级研修班。支持具备条件的商协会牵头举办技能竞赛活动,对竞赛获奖选手按规定落实相关政策。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