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肥西三河:千年古镇焕发新生 打造产城融合新格局

2022年05月18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八百里巢湖之滨,一场产城融合的大幕,在长三角的知名旅游古镇——肥西县三河古镇,徐徐拉开帷幕。

合肥南35公里,合肥—黄山—九华山以及环巢湖旅游风景线交汇,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三河古镇坐落……肥西县三河镇,正从古典和美景中破茧而出,从产城融合中重新定义它的现代意义。

合铜黄高速、合九铁路、合铜公路,省道合铜公路的纵贯而过,距京台高速严店出口8公里,离合九铁路舒城站7公里……日益畅快的交通,让占地面积2.8平方公里(4200亩)的三河镇工业园,拥抱了更大舞台。

三河古镇鸟瞰。肥西县三河镇供图

不仅如此,跨河、河口安置点、医院、学校等纷纷落子于此,园区生活愈加便利,用工资源也逐渐丰富。

尤其是,2019年以来,三河镇投资约2亿元对园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其中,投资1.57亿元建设的工业聚集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日处理污水量达1万吨,总服务面积达1.4万平方米。2022年,园区全面启动区内水、电、道路项目的建设。纬八路、纬九路、景观大道等5条道路按照城市次干道标准,共将建设7720米道路,目前已进场开工。

如今,以三河镇工业园为中心建设的新镇区,正在与老镇的连接中破圈而出,呈另一番崭新发展格局:富光口杯制造、旅游泛食品类加工、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等主导产业,为这座千年古镇赋予产业新内涵。

合铜路以西,景观大道以北,富光口杯产业园破土而出。该镇将“富光杯”作为三河镇工业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创新三河“富光+旅游”模式,把“富光杯”打造为畅销时尚的旅游品牌,使其成为“三河名片”。

合铜路以西,景观大道以南,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是三河镇对未来的另一番憧憬:重点发展关键基础零部件和基础制造装备、高端装备及新材料等。

合铜路以东,纬八路以北,发展旅游泛食品类加工等轻装备工业。打造旅游泛食品类产业园,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引导本地特色产品产业化,引进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加强农副产品加工创新开发,强化质量品牌意识,形成以旅游食品为特色的三河特色旅游商品产业园。

工业园区紧邻合铜公路,交通便利。肥西县三河镇供图

合铜路以东,纬八路以南,规划引入医院、学校等配套社会公共服务机构。

据悉,三河镇工业聚集区现有企业38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7家,食品类企业8家,汽车配套类2家,金属铸造类企业3家,塑料制品生产企业5家。2021年共实现产值约3.8亿元。

目前,该园区可布置项目的工业用地划分共11个地块(共972亩),其中453.8亩地块均已做过成片开发方案,剩下518.7亩地块尚未做成片开发方案。未规划地块中有多个地块拥有签约项目,其余地块正蓄势待发,期待新企业的落户。

三河镇秉持精准定位,精准招商的原则,明确园区产业类型,优化现有园区的产业配置,对现有企业尽量做到优化空间和资源整合,节约集约用地。对于正在招商的项目,做到区域评优估,科学选址,实施“标准地”出让地块,严格执行“净地”出让规定,全力保障古镇“新生”。(陶伟 陈心楠)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