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安徽送变电公司筑牢大电网安全防线

2022年05月07日14: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保障“五一”期间特高压及跨区电网、皖电东送通道等骨干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节日期间,安徽送变电公司累计出动车辆279车次,人员2827人次,无人机198架次,对在运的76条输电线路,7856公里的线路开展保电巡视,全力以赴保障大电网安全运行,筑牢“五一”保电坚强防线。

对重要输电通道开展无人机巡视。吴锦涛 供图

超前规划保安全

为保障“五一”期间大电网运行安全,安徽送变电公司提前制定了《2022年“五一”保电工作方案》和《抢修应急处置方案》,明确职责,细化责任,落实措施,确保人员、措施、物资、后勤等保障到位,并加强相关班组、中心之间的协调配合,上下联动,密切关注汛情、山火、外破、异物等隐患点,为圆满完成“五一”保电任务提供坚强支撑。

“老乡,这附近有特高压线路,不能在这放风筝。”4月30日,明光运检站设备主人徐敬民对在±800千伏雁淮线2028杆塔旁放风筝的群众进行及时劝阻。

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方面,该公司提前组织站区人员加强输电线路特巡,及时制止和劝导线下放风筝、垂钓等行为,提前清理线路通道中易漂浮物和危险品等,砍伐、修剪危及线路安全的树竹。同时,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充分应用无人机、视频微拍、集中监控等手段,对重要输电设施设备开展隐患排查,科学安排隐患治理,超前部署各项安全保障工作。

5月5日,安徽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检修人员对±800千伏白江线大跨越开展无人机验收工作。吴锦涛 供图

多级联动筑防线

保电期间,安徽送变电公司投入专业巡视人员241名、群众护线员358名、义务护线员961名开展线路保电,重要输电通道安保队伍做好防爆恐、防异物等通道巡查。

对于山火、机械施工、异物等隐患点加强关注,充分发挥运维保障线路在线监测及视频、微拍等监控装置作用,落实调控中心、集控中心两级监控值班制度,安排专人值班进行通道可视化轮巡工作。

“我们的线路大多位于山区、巡视难度大,加上疫情的原因,巡视人员很难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利用集中控监、无人机进行轮巡,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有力保障了线路安全。”安徽送变电公司运检分公司副经理朱理宏说道。

此外,站区大力开展防山火宣传,积极采用广播、网络(短信、微信)、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输电线路防山火、防秸秆焚烧宣传,及时发现和劝阻线路通道范围内的放火烧荒、焚烧秸秆、不文明祭祀等行为。同时加强政企联动,与各级政府、消防、公安、林业部门积极对接,强化横向协同,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畅通信息沟通渠道。

保电期间,巡视人员通过“人巡+机巡”的方式及时发现并处置山火22起,劝离线下钓鱼29起、放风筝10起,管控施工外破51起,有效保障了大电网安全。

5月5日,安徽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检修人员对±800千伏白江线开展验收工作。吴锦涛 供图

抗疫“验收”两不误

“五一”期间,安徽送变电公司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一边抓保电,一边助力特高压白江线验收工作。

为提高验收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设备部、送变电公司秉承“严谨、细致、及时、准确”的原则,超前谋划、精心组织,抽调40余名生产技术骨干,成立工程本体、通道清理、资料验收三个专项工作组,采取逐基登塔、逐档走线、逐档测量重要跨越、逐档核对线路走廊等方式,圆满完成白江线(安徽段)验收初检工作。

“我们创新使用‘人工+无人机’双向协同验收模式,验收过程中,全线采用激光雷达扫描技术获取线路本体和通道激光点云数据,同时采用无人机对高空走线、登塔作业开展安全监督,为工程全面竣工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该公司机巡中心技术员刘韫樟介绍道,此次±800千伏白江线的顺利验收,为今后特高压工程投运、验收积累了宝贵的无人机实战经验。

此外,“五一”期间,在该公司劳模吴维国的带领下,成立了13支保电青年突击队,全力投入到保电护航的“战斗”之中,在运维保电、调控中心、应急抢修、后勤保障等领域,他们用热血组成一股强劲的青年力量,用行动诠释着自己的使命担当,用青春力量筑起了大电网的安全长城。(吴锦涛)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