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劳模故事丨孔帅:用匠心守初心 以平凡“酿”不凡

2022年04月30日14: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他,个头不高,身型微胖,但拿起仪器测量窖池温度时,动作娴熟;

他,弯下腰,探出身,捧起一手酒糟细嗅,神情专注;

他,是宣城市劳动模范孔帅。

捧起酒糟细嗅的孔帅。张琪琪摄

不知不觉中,孔帅已经在宣酒工作了八年。八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对于孔帅而言,宣酒既是他的起点,也是他发光发热的地方。

时间拉回至2014年的夏天,当时刚从学校毕业的他,因为专业对口,加上对酿酒工艺充满好奇,便与宣酒结下了不解之缘。

初次进入酿酒车间,孔帅发现,工艺操作和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完全不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不亚于一个酿酒“小白”,可以说是零基础。

初生牛犊不怕虎。

打那以后,保持平常心的孔帅,便每天跟在老师傅们后面当学徒,遇到不懂的地方,他总是抓住茶前饭后的空闲逐一询问。时间久了,老师傅们便认可了这个小伙子,酿酒经验也是倾囊相授。

学得好,不如做得好。孔帅深谙这其中的道理。润粮、拌糟、出窖、上甑、馏酒……在实践过程中,孔帅一个工艺流程也没落下,一步一个脚印从零学起。2016年,凭借过硬的技术本领,孔帅当上了酿造五车间的车间主任。

这更加激起了孔帅的干劲,在总酿酒师的指导下,他制定出了生产工艺流程标准,总结出了低温入池、低温发酵、低温馏酒,缓慢发酵、缓慢上甑、缓慢蒸馏“三低三缓”的工艺要领,使工艺流程的执行过程更加精准。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自身快速成长的同时,孔帅还毫无保留地向车间成员传授技术知识、指导技能操作,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如今他们早已成为酿造生产一线的中流砥柱。

“酿酒是一项传统工艺,最重要的因素是控温。不同季节温度变化不同,微生物菌群不一样,因此温度要求也有差异。”在车间里,孔帅一边记录一边说道,温度能直接影响酒的产量及质量。

孔帅(左)和同事在测量窖池温度。 张琪琪摄

为了让酒体更加丰满,2020年孔帅和同事们又多次赴外地考察学习,一方面将面糟酒生产工艺进行了改良;另一方面使得面糟酒具有一定的酱香风格,将面糟优质酒率由原来的低于10%提高到现有的80%以上。

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在面糟实验成功的基础上,孔帅又专注于酱香型白酒的研究。“开始窖池不升温,糟醅酸度大,就做不出酒。”等到真正上手后,孔帅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精益求精、推陈出新、迎难而上是孔帅对待工作的态度,他不断查阅资料以解困惑,书上找不到答案便去请教行业里的老师傅,结合理论知识反复进行论证。

“每一次失败就意味着离成功更近一步。”孔帅这样告诉自己。在经过一个月的反复试验后,酿酒师们渐渐掌握了入门的技巧,形成了符合宣城地域气候的酱香工艺,酿出独具特色的酱香酒,这也填补了江淮派酱香工艺的空白。

鉴于该工艺的研制,孔帅被宣酒集团授予2021年度“特殊贡献”奖。在前不久公示的2022年安徽省劳动模范拟表彰名单中,孔帅的名字赫然在目。

“能够提名安徽省劳模,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是鼓励,也是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在工艺细节上精雕细琢,实时总结各种参数,跟踪检测酒质,力争酿出一杯丰富而绵柔的美酒。”孔帅如是说。(汪瑞华、张琪琪)

(责编:苏恒、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