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船闸建造有了“神器”

2022年04月26日16:41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几天建造一层楼,几十天修通一条路……“中国建造”的速度让人惊叹不已。建造一个船闸需要多长时间?现在随着建造水平的提升,建造一个船闸可能只需要几个月时间。

  近日,在引江济淮派河口船闸施工现场,新建成的船闸主体雄伟壮观。

  派河口船闸为Ⅱ级船闸,设计最大船舶吨级为2000t级。该项目引航道直线段短,弯道连续,泵站出水口与航道夹角较大,是外部地形条件、水域流态最为复杂的船闸,为江淮沟通的渠首航运船闸。为确保工程高质高效完成,施工单位安徽路港公司首次采用了新一代“造闸机”技术,优化施工工序,提前4个半月完成主体工程。

  “新一代造闸机”由安徽路港公司自主研发生产,是以闸室移动模机为核心产品的船闸工程智能建造成套装备,装备系统整体提升了船闸工程建造水平,实现了“绿色、安全、高效、优质、智能”生产目标,可与房建“造楼机”、桥梁“架桥机”相媲美。

  安徽路港公司总工程师苏颖介绍,传统施工方式需要一层层搭架子、浇筑,施工效率低,建造一节闸室需要近1个月时间,而造闸机实现一体成型,整体滑移推进,建造一节闸室只需要半个月时间,效率大幅提升。以派河口船闸为例,主体工程原定工期需要1年时间,通过智能化建造,7个半月完成,效率提升了40%。目前该设备已经应用于派河口船闸、巢湖、固镇复线等10余座大型船闸工程,在船闸建造技术与装备研发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随着我国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房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实力显著增强,但在水运和海洋建设装备方面仍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其自动化、智能化等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严重制约了我国水运和海洋基础设施的高效发展。船闸工程是水运交通的重要控制性节点。据统计,“十四五”期间全国将有上千亿元的大型船闸工程建设投资,其中仅安徽省引江济淮及新汴河航道工程规划船闸就有20余座,为大型船闸智能建造装备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安徽路港承建了安徽省内大量码头、船闸、航道治理工程,近年来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先后研发了三代船闸闸室移动模机,其中第三代产品入选交通部十大新技术成果,为大型造闸机装备研发与产业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苏颖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大型船闸的智能装备研发,开发出更轻量化、智能化的设备,满足各类大型船闸复杂建造的技术需求,解决船闸建造过程中环境复杂、安全隐患大的问题,推动我省内河船闸建造装备水平提升,加快智能建造步伐。”(范克龙)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