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安徽送变电:“四个一”活动筑牢拒绝“酒驾”“醉驾”法纪意识

2022年04月26日14: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千金万银,难比生命之贵;千悔万恨,难补酒驾之祸。一定要摒弃侥幸心理,杜绝酒驾醉驾。”近日,安徽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纪委开展“酒驾”“醉驾”警示教育活动。

近年来,该公司纪委一直把“酒驾”“醉驾”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工作。聚焦警示教育工作落实,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主动靠前监督担当作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酒驾”“醉驾”行为。

组织一场专题教育

该公司纪委聚焦创新方式,主动改变以往开讲座、发通知、做宣贯的“灌输”式教育。从职工切身利益出发,让被动接受听讲的观众转化为主动加入的参与者,让拒绝“酒驾”“醉驾”法纪意识更加入耳入脑入心。开展“算好三本账”活动,通过算一笔“酒醉驾”的法律账、家庭账、职业账,结合酒驾醉驾的判断标准、典型案例、相关国家法律条规和党内法规等,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理清违纪违法成本、紧绷纪律之弦,驻牢自律之堤。

开展一次以案促教

该公司纪委组织公司各部门、基层单位、一线项目部、运检站,充分通过支部党员大会、安全日活动、早会等方式,辅以微信群、电子简报、微宣讲等交流工具,再次学习系统内《关于近年“酒驾”“醉驾”典型案件的通报》,引导广大干部员工从身边人身边事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真正做到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从思想上剔除无敬畏、心存侥幸的心理。今年以来,该公司开展以案促教警示学习11场次,参与人数400余人次。

发起一次“拒酒驾”承诺

“我承诺拒绝酒驾,从我做起。”“我承诺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力争杜绝酒醉驾行为。”干部职工们纷纷参与拒绝酒驾承诺活动,用一句句慷慨的诺言表明着自己的决心。据悉,拒绝“酒驾”承诺活动已经成为了该公司纪委的年度“常态”化警示教育活动,承诺书要求干部职工做到: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保证坚决做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高度警惕“隔夜酒”“隔餐酒”;注意提醒家人和身边人,发现有酒后驾车行为的及时劝阻,劝阻无效的向公安部门举报,时刻做到自重、自律、自爱,切实把杜绝酒后驾车作为遵纪守法的自觉行为。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时刻以承诺书各项要求来约束自己,自觉抵制酒后驾车行为,以实际行动筑牢拒绝“酒驾”“醉驾”法纪意识。

寄送一封暖心家书

该公司纪委针对项目部、运检站等施工一线人员长期离家的客观情况,向公司全体员工的家书送去一封特别的家书,感谢了家属们对公司所取得成绩背后默默的支持,表达了施工一线人员虽离家但心系家庭的深厚情感,同时传递了公司党委、纪委对“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家书倡导广大干部员工家属一起参与监督和教育,当好“婆婆嘴”、常念“紧箍咒”、多敲“警醒钟”,携手共同系紧“家企联动”的安全带,共同携手把好自家门,让防范酒醉驾意识从“八小时内”覆盖到“八小时外”,真正做到全体员工顺顺利利工作,平平安安回家。

“多形式融合的‘酒驾’‘醉驾’警示教育活动趣味性和警示性兼具,对广大党员和干部员工筑牢拒绝‘酒驾’‘醉驾’观念具有积极作用。”该公司纪检人员说道。下阶段,该公司纪委将联合车辆管理部门,于“五一”期间采用“四不两直”监督检查方式,开展节日期间值班人员酒精测试及公务车辆使用管理督查,严禁违规用车、酒后驾车、公车私用等行为,不断释放“严”的信号,努力营造“不逾越红线、不触碰底线”的良好氛围。(田新宇)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