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马鞍山市博望区:创新发展“春满园”

2022年04月25日15: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机械补偿工作台更新到第三代,模具精度误差缩小到市场普遍标准的五分之一;薄薄的刀具轻松切割精确度要求极高的硅钢片,实现进口替代,减少了电力企业的成本……

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企业自主创新百舸争流,产学研合作势如破竹,一道道技术瓶颈被突破,一个个工艺流程被改进,转化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自主创新激发“向上”动能

倾身站在一套全自动可调开口下模前,安徽联盟模具工业股份公司技术部部长王长福拿着扳手,调试刚刚安装的减速机。一次、两次、三次……他的目光始终盯着模具的开口处,努力让每一次调试都能达到预想中的速度。

联盟模具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专业制造高精密模具的企业。公司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实现产品和工艺的双提升。

“这是我们研发的机械补偿工作台,专门用来消除折弯机变形误差,精度误差在±2丝,市场普遍标准是±10丝。”王长福指着一张长条形、上面安装着各种零件的“铁桌子”告诉记者,工作台目前已更新到第三代,精度更高,误差更小。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折边机模具,变传统的液压折弯为电动折弯,不管折几个边,一次成型。”来到另一个车间,王长福拿起一块个头不大的模具介绍。

去年7月,联盟模具的老客户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提出新的需求,想订购一次成型的折边机,问王长福能不能完成?“保证完成”,立下“军令状”,王长福和他的研发团队一头扎进研发工作中。

“光工艺流程调整就不下5次,每调整一次需要半个月时间。”调整一次,离目标就越近一步。历经4个月,模具终于研发成功,这让团队全体成员兴奋不已。

近年来,博望区不断加快推进创新驱动,通过前期辅导和引导企业投入等方式,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强化项目管理和服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该区已有3家企业成功获批省级数字化车间, 15家工业企业161台生产设备上云进平台,博望工业互联网平台框架已经形成。

产学研合作加快成果转化

研磨匀速转动,四个小时后,研磨工陶银红打开磨盖,从研磨泥中拿出一个刀片,用检测尺量了厚度,刚好达到标准。他关掉机器,取出剩余24个刀片,放进镜面抛光机,开始抛光。

走进马鞍山市金菲硬质合金刀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刀片有条不紊地“走”下生产线。金菲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硬质合金刀具、模具及机械配件加工、销售企业,其生产的高端刀具主要运用于电力行业和新能源企业。2021年,公司实现产值2600万元,同比增长50%。

“产值迅速增长,得益于产学研合作。”公司总经理陈鑫旸说,公司与安徽工业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提升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我们有一款平面工装,就是在产学研合作下诞生的。”陈鑫旸举了个例子,该工装的精度更高,误差只有几微米,因此,刚一上市就被客户抢购。“由这款工装带来的订单多达数百万元。”陈鑫旸介绍。

产学研合作成果能迅速转化,离不开高精尖设备的支持。金菲公司每年投入设备更新费用达两三百万元。“这是1.5米的横刀,误差在0.003mm以内,是市场普遍标准的十几分之一。”金菲公司创始人陈学金指着车间内一台台高端机床告诉记者,设备更新后,产品精度大大提升。

不只是金菲公司,在博望区,政府搭台、校企唱戏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已渐成风尚。博望区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全面促进机床、刃模具、机械产业转型升级。该区先后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安徽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加快建设上海交通大学-马鞍山博望高端数控机床研发中心、合肥工业大学—马鞍山博望自动化智能装备研究院、苏相研究院博望离岸实验室暨苏博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为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有利条件。(王永霞 迟开红 张鹏)

来源:马鞍山日报

(责编:刘颖、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