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奋力走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2022年04月25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把理想信念根植心中、把党规党纪挺在前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更是党员干部的庄严责任。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不懈抓好党性教育,毫不放松强化规矩意识,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供坚实保障。

党规党纪凸显了理想信念的“首位要求”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作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性规范,党章以及围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系列法规制度,坚持将理想信念摆在首位、贯穿始终,有效保证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坚持“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永恒课题。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面对这个终身课题,需要我们认真贯彻执行近年来先后制定修订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准思想之舵。对基层来说,要严格执行相关法规中关于党性教育课程的占比要求,积极打造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党性教育基地,不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把牢“理想信念过硬”这个重要关口。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我们要围绕党规党纪的执行,仔细甄别党员干部是否对党绝对忠诚、是否坚定远大理想,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立起来、严起来。以2019年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例,新《条例》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立足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将从严要求贯穿始终,进一步提升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我们选拔新时期好干部提供了制度依据和具体标准。

党规党纪框定了组织建设的“法规体系”

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我们党逐步建立健全了涵盖组织体系建设和组织制度建设的法规制度,形成了党的组织建设的“四梁八柱”,为进一步提升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组织体系建设方面,近年来,我们党聚焦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修订出台了纵向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横向涵盖机关、农村、国企、高校等领域的法规制度,精准指导各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以2019年1月印发的《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例,该法规的实施有效提高了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进一步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组织制度建设方面,我们党逐步健全完善了包括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推动党的组织执行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2016年11月发布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从12个方面细化了160多条新规定新举措,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先后修订出台的《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为2021年平稳有序完成各级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提供了制度保障。

党规党纪明确了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

党规党纪是党员干部工作的“标尺”、行为的“准绳”,必须要以更大力度、更高要求、更严标准坚决执行到位,彻底清除一切侵蚀党员肌体的病毒,为塑造新时代党员干部形象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从严监督管理。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的相关法规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管在日常、严在经常,从基础环节、基本工作抓起,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近年来,陆续出台的《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办法》等一系列法规制度,打出了一套全面从严管理的“组合拳”,对整治违规发展党员、干部档案造假等问题提供了有效依据。

坚持从严执纪问责。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坚决把牢《组织处理规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看得见、够得着的底线标准,架起“高压线”、圈好“雷池带”,以“党纪严于国法”的要求,教育引导党员树牢底线意识、常怀敬畏之心,时刻以党规党纪规范自身言行。(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储德清)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