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坚定理想信念 严守党规党纪

2022年04月18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每一个党员要具备的基本素质。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程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作为党的干部一定要将其作为立身之本,对党的纲领、党的路线、党的指导思想坚决拥护,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激励自己,以党的纪律规矩规范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群众、服务服务社会。

用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当前,随着国际国内政治环境的变化,新的思想舆论格局、意识形态斗争出现新特点。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不再单一,呈现出多元化思潮,新媒体时代促使社会舆论环境也随之发生了深刻变化。网上舆论的无序和非理性特点,造成了许多舆论风暴和网络暴力,错误的社会思潮挑战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流思想舆论。作为党员干部,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等于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因此,一个合格的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确保奋力前行的精神旗帜不动摇。

用理想信念引领社会思潮。作为党员干部,不仅要坚定理想信念,更要用理想信念的灯塔照亮群众、引领社会思潮、凝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党的各级组织要建立主流意识形态教育体系,用马克思主义推进理论武装,以制度约束确保当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政策教育,确保各级党组织日常学习体现理想信念对社会思潮的引领。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扬理想信念教育的凝聚和激励作用,防止某些可能发展的消极思想任意滋长。

用理想信念服务人民大众。搭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广阔平台。通过对坚定理想信念的弘扬和自觉示范,塑造道德人格,使每一位党员成为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忠实践行为理想信念而献身的人生观,把远大的理想化作具体的任务与目标,与党的工作结合,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结合,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既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理想信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根本途径。

党规党纪是共产党员的基本遵循

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的有力武器,党的规矩是增强党员干部组织观念的有效手段。严守党规党纪是党员的必备操守,不仅关乎人心向背,更关系着政治生态与发展大局。

遵守和服从组织决定。“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遵守党的章程,服从党的领导,信守承诺,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统一,维护党的团结、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同向、行动自觉,牢固树立程序意识,真正做到懂程序、讲程序,按程序办事。

学深悟透党的纪律规矩。作为党的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真正学深悟透,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反思自省,认真检视自己,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座右铭,防止和克服“三有三无”,全面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把本职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作为宣传、统战战线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人心,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强化思想阵地建设,用正确的理想信念教育党员干部,用社会正能量占领意识形态领域阵地。自觉抵制错误思潮的渗透,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和党的团结,充分发挥思想文化的凝聚功能,打好思想领域的主战场。

以责任和担当履行职责使命

做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当把远大理想内化为精神动力,外化为具体行动,以理想信念为根基,以党规党纪为准则,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力量。

打牢理想信念的坚实基础。对于从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党员干部而言,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上千万不能出问题,否则就不能带头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所以,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领导干部,必须要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重要位置,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严守党规党纪政治任务。党的宣传思想干部一定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清醒地认识所肩负的责任、面临的挑战,必须加强党性修养,把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当成从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必备能力,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绷紧“纪律”这根弦,才能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履行好应尽的职责责任。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要常怀对规矩的敬畏之心,遵纪守法,做人不“妄为”、有权不“任性”;要时时反省自己,做到防微杜渐。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作为领导干部,要常常拿起规矩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拿起纪律的铁扫把扫一扫身上的尘土,坚守从政做人的政治底线、法纪底线、道德底线,做到不沾不染、清正廉洁,将党的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于大小决策部署中。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正确地看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善待权力,在感情上与群众融为一体,思想上与群众产生共鸣,慎用权、用好权。把权力运用到为宣传事业作贡献、为群众谋利益中。牢记党的宗旨,坚持执政为民,立足本职岗位,努力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为群众多带来实惠。恪尽职守,珍惜岗位,对宣传事业充满热情,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用心成事,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保持清正廉洁本色。领导干部只有廉洁奉公、任人唯贤,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才能在群众中取得威望,赢得口碑,形成凝聚力和号召力,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最宝贵的精神品质,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切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保持清正廉洁的基本操守。加强对《廉政准则》、党风廉政责任制规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纪条规和相关法规建设的学习,不断深化对各种腐败现象及其危害性的认识,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

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是党员干部的为人做事底线。要终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无论世事怎么变化,自己的灵魂不能浮躁,现实生活中的诱惑再多,自己的人生步子不能乱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共怀远县委宣传部 王蓓)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